首頁 > 校園新聞
楊儒賓教授主講近世中日文化交流史意義
 2021/10/1列印
不受疫情影響,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大講堂新學年又將重磅出擊,10/04上午10:00-12:00將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講座教授楊儒賓,主講「內在的他者--近世中日文化交流史的意義」,歡迎文大師生及各界人士透過線上直播聆聽。
楊儒賓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爲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這場演講,主要聚焦於中日之間長達數百年的文化密切交流歷程。雖然近世兩國有著激烈衝突的歷史,但書畫與儒家傳統卻成為堅實的文化交流基礎;對日本而言,書畫、經書雖是外來產物,卻是日本精神風土的有機成分,是渾為一體的內在的他者。

這場演講,同時也邀請文大校長徐興慶、何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成功大學副校長何玉女進行深度與談。

文大自2019年9月開始,在徐興慶校長的倡議下,推出大型高素質的學術論壇「華岡大講堂」。「華岡大講堂」以「華岡」命名,旨在實踐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教育理念,及董事長張鏡湖博士敦聘名師,為師生提供優質「教與學」環境的願景。透過學術大師之學思歷程及反省,洞徹學術底蘊,體會大學教育之經師與人師並重,道德、倫理與學問並重的道理,進而理解學術研究的現代意義,引領師生個人思考生命的意義而對學問的活化產生共鳴及其與社會相結合的全新價值。

點閱人次: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