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防疫搶搶滾 文大地震避難演練很勤奮
文/李渼詩  2021/10/14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為了落實教育部推動每年全國「國家防災日」活動,於昨(14)日早上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全校師生除了靜態收視地震避難宣教影片,複習地震避難要領外,也在防疫安全前提下讓教職員工生實際演練個人就地避難掩護,確實做好趴下、掩護、穩住3步驟,全校上下個個認真參與,並能再次體驗地震避難的重要性。
演練在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下進行,首先是9點10分大家收視由學務處軍訓室剪輯提供有關地震避難宣教影片,教導當地震時在室內或室外,甚至在電梯、電影院如何正確避難掩護?每個班級同學們都能聚精會神準時收看,並能真正領會個人地震避難掩護需要因地制宜,尤其在實驗室更加需要採取正確的避難掩護之防護措施,如此才能確保安全。

接著在9點21分校園地震警報響起,全校人員同時聽到後個個按收視宣教影片示範要領,採取趴下、掩護、穩住避難掩護3步驟,從校園館樓外到辦公室及教室,每一位都能認真確實做好動作,讓大家體驗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它所給我們反應時間極其短暫,必須立即應對出正確避難很重要,因為逃生機會只有一次,不容有所錯誤且不能重來。演練最後因應疫情影響今年不實施人員緊急疏散,就在各級師長利用5分鐘時間對大家說明避難疏散要領中進入尾聲,演練依計畫時間宣布結束。

徐興慶校長說,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屬人為災害,我們要做好校園防疫,一點都不能大意,但面對不可測的地震等天災,更需要時時做好整備。趴下、掩護、穩住個人就地掩護抗震保命3步驟,這個口訣雖然大家都能朗朗上口,聽起來意想動作很簡單,若不透過定期實施演練,大家都會忽略它的要領,一旦遭遇地震來襲將更會手足無措,尤其台灣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為地震高風險區,幾乎是每隔一段時期就必然會發生,學校又位在陽明山上,因此,平時做好地震防災整備,必可大幅降低災損,就個人而言,避難掩護演練做得好,必能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點閱人次: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