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台灣棒球選手的搖籃──認識中國文化大學棒球隊(上)
文/游淑峰  2019/4/26列印
春假結束的第一天中午,萬里無雲,陽光普照,氣溫直逼三十三度,在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八樓,一場慶祝文化大學棒球隊勇奪一ま七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棒球運動聯賽冠軍的慶功宴正上場。除了校長、各單位一級主管蒞臨參加,過去家喻戶曉的「亞洲巨炮」呂明賜、趙士強等多位棒球隊校友也來共襄盛舉,會場上播放棒球隊歷年的光榮戰績,全程洋溢著溫馨的氣氛。
本身熱愛棒球的徐興慶校長致詞時,特別以學生時代打球的經驗為例,提醒球員要預防運動傷害,同時也再次感謝前來與會的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先生,對棒球隊數十年的贊助與支持。

◎ 蓽路藍褸成軍的的棒球隊

很多人知道文大棒球隊是一支經常奪冠的棒球隊,培育出台灣許多知名的棒球國手與職棒選手,除了趙士強、呂明賜,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徐生明、李居明、林易增、吳復連、洪一中、胡金龍、林泓育、朱育賢、蘇智傑,以及最近赴日本打球的王柏融等人,但可能不知道棒球隊的成立有一段艱辛的過程。

文大棒球隊成立於民國五十二年(時為中國文化學院創校的第二年),當時就讀體育系的彭誠浩先生號召了幾位同系與他系喜愛棒球的同學,成立了棒球隊。剛成立時, 訓練資源匱乏,比賽經費不足,裝備也簡陋,在彭先生多方奔走下,各項器材與經費才逐漸齊備。為了吸引更多國手級的優秀棒球選手加入,彭誠浩先生積極向校方爭取,希望學校提供隊員學雜費與食宿的全額獎學金。當時學校本身的經營已經很困難,連老師的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但創辦人張其昀先生仍然同意了這項提案。慶功宴上,年屆七十的彭誠浩先生回想起這段往事,感念創辦人的知遇之情,仍語帶哽咽,令人動容。

要維持一個球隊的經營,包括裝備、聘請教練、參賽經費、球員生活照顧等,只靠學校的力量顯然不夠。文大棒球隊自民國六十六年起,開始與校外單位建教合作,每年提供百萬元以上的贊助。從初期的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到後來味全、聲寶公司與美孚建設,其中美孚建設,也就是創隊元老彭誠浩先生所經營的公司,自民國七十七年起,除了中間禮讓給聲寶公司的五年之外,每年提供球隊三百萬元經費,至今未曾中斷,是球隊能夠延續與傳承的重要支柱。

◎ 文化與輔仁的世仇之戰

在學校、建教合作單位的支持與球員的努力下,文大棒球隊果然成績斐然,接連拿下幾座冠軍,並持續吸收自美和中學棒球隊畢業的優秀青棒球員。輔仁大學則主要招攬自華興中學棒球隊,「南美和、北華興」的戰火延續成為文化與輔仁的對抗史,而曾有「台灣早慶戰」的美譽。可惜近年因為華興中學停止招收棒球隊員,文大棒球隊的主要競爭對手,變成了台灣體大、台北體大,以及最近崛起的開南與南華大學棒球隊。

在文大與輔大的對抗賽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場,是民國六十八年九月十五日的甲組成棒秋季賽,那場比賽延長賽到二十一局,超過六個小時,雙方的的投手黃廣琪(文化)與莊勝雄(輔大)完全封鎖對方的打擊,最後在壘上有林易增,由陳進財(現任文大棒球隊副領隊)擊出安打,攻下珍貴的一分才分出勝負。

點閱人次: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