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寶可夢也瘋狂 超越潮流的教育者
文/龍珮寧  2018/11/21列印
「老師,為什麼已讀不回?」、「寶可夢瘋潮,你跟上了嗎?」、「正夯的抖音(TikTok)軟體又是什麼?」時下流行的APP,對大學生而言是到手就上手,不過,對於非「滑世代」的老師來說,可就不是三兩分鐘的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林郁翔副教授,跟著學生站在潮流的浪頭,透過教學讓行銷概念走出教室,應用於生活,拉近理論與實務的距離。
@研究潮話題 創新應用科技獲獎

林老師指導學生李祈隆以「擴增實境遊戲線索對玩家心理模擬和使用意願之影響效果:時間邊界干擾效果」研究,申請106年度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補助,不僅獲得補助,更從近3,000件獲補助的計畫中脫穎而出,拿下「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獲獎研究計畫的主題是不久前掀起風潮的寶可夢遊戲。皮卡丘存在已久,然而寶可夢軟體的出現則是近二年的事,影響許多人的生活。「追寶」、「抓寶」的狂潮看似已過,實際上只要限量寶貝一出現,總是再度掀起話題,引發林老師的注意,因此下戴了寶可夢。李祈隆則是十足的寶迷,但他著迷的可不只是抓寶,更想了解寶可夢如何透過「擴增實境」及策略讓玩家「黏著」,為深究箇中原理,師生二人啟動研究計畫,以心理學理論為基礎,分析玩家心理。

由於研究主題緊扣潮流又創新的議題獲得肯定,一舉奪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綜覽林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的專題研究主題,多與時下流行的話題有關。對於成長於icq及msn世代的林老師而言,許多新興的軟體猶如陌生人。他初使用LINE軟體時,總覺得訊息收到就好,卻常被學生挑戰「為什麼老師明明已讀,卻又不回」。單向的已讀不回好像讓發訊者出現焦慮、恐慌的情緒,這樣的現象引起他的好奇心,因而指導學生完成「為何“已讀不回”?解讀Line通訊軟體使用者溝通不良之現象」研究,也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補助。

除了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林老師也多次帶領學生參加校內外的行銷競賽。申請計畫或競賽都有輸有贏,得失心一定有,但難能可貴的是「過程」。林老師說,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生從生活的角度出發,主動應用所學理論,思考並解決問題,不論結果為何,都能對學生未來的研究及就業產生影響力。

@加分原則取代威嚇

林老師沒有嚴師的架子,反而亦師亦友,常以傾聽的角色和學生聊天,也因應學生的學習傾向隨時修正授課方式。光是談論理論反而讓學生覺得無趣,然而理論又是研究及思維的基礎。為了讓學生接受進而理解,林老師總是費心找尋切合的生活話題,甚至運用電視節目,引起學習興趣。課堂上先教授理論,接著播放「誰是接班人」中的案例,讓學生就案例主動討論行銷流程、優缺點及改善方案等。

他的教學原則是「立即應用」,用問題導向引導學生思考,尋找解決方案,再透過「加分原則」,鼓勵在時限內完成任務的學生。對於能在課堂上完成作業,或是當晚繳交的學生,都會給予「加分」。沒有繳交作業的學生,會不會就如同節目中的口頭禪「You’re fired!」,林老師開玩笑說:「fired 換成 failed!」當然沒有那麼狠心,他說,教學是為了讓學生從過程中學習,並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成績不是目的。

@超越潮流才能立於不敗

教學需要與時俱進,林老師認為現代教學的一大挑戰是必須融合時下議題。為了提供學生最新的訊息和知識,他隨時廣泛地閱讀各類新聞媒體,與學生分享之餘也鼓勵他們大量閱讀。林老師曾經要求學生鎖定一個目標領域,每次的報告都針對該領域,即使課程結束也鼓勵學生持續經營。他相信若能成功堅持到大四,學生對於該領域的脈動已一清二楚,不僅能快速找到研究題目,更重要的是畢業後的就業機會,相較於其他應徵者,更能充分掌握市場。

對於學生的就業選擇,「不要做未來只有10年壽命的產業」,他說:人的職業生涯平均30年,若只著眼於目前熱門的產業,畢業後該產業的市場或已經開始走下波。因此他總是告訴學生,要洞見未來才能永保走在最前端,要有引導市場的雄心,而非永遠追尋市場。

點閱人次: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