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陳嘉遠教授獲教育部體育署獎頒授「體育活動貢獻獎」殊榮
文/李渼詩  2021/10/25列印
擔任國際級許多大型賽事的運動裁判長,文大體育運動健康學院體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嘉遠,獲110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頒授「體育活動貢獻獎」殊榮,陳嘉遠教授說,在文大教書近45年,專長體操,職期間辦理很多體操相關競賽與活動,謝謝文大給自己這麼大舞台,也謝謝體育署給自己的殊榮肯定。
陳嘉遠教授現任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第9屆副會長及全國肌力與體適能協會理事長、全國體操協會副理事長。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曾是柔道、體操代表隊。

陳教授自1976年役畢,歷經中國文化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領有FIG男子競技體操裁判證照及中華民國體操協會國家競技體操教練與裁判證。學科研究領域有體育學原理、體育政策、體育國際現勢、運動生物力學等;術科專長為體操、太極拳、八卦掌等內家拳。1976年至今共45年教職生涯,曾於2016年榮獲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行政經歷方面,1993-2009年曾任中國文化大學總務處事務組主任、理學院國術學系主任、學務處學務長,自2003-2022年擔任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校外經歷則有2015~2017年擔任台灣運動生物力學學會第7屆理事長、2016-2020年擔任全國體育總會理事、2015-2022年擔任亞運訓輔委員、2019-2021年擔任奧運訓輔委員、2012-2022年連3任擔任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副會長及2018-2022年擔任中華奧會執行委員。

陳教授有非常豐富的裁判經歷,經9屆國際裁判講習會通過,多次擔任國際體操賽會裁判,包含1985-2020年多次亞洲錦標賽、東亞運、亞運、世界盃、世錦賽、奧運等裁判,也擔任過2017世大運體操競賽總經理。期間曾於2000年當選FIG最佳裁判;2005-2018年當選亞洲體操聯盟男子競技體操技術委員。

陳嘉遠教授說,今年因疫情關係無緣參加東京奧運會,但仍然是擔任教育部聘任二十幾年的亞運、奧運的訓輔委員,持續督導我們的體操、國術,甚至於拳擊與籃球隊選手,付出時間心力去輔導及幫忙協助。他們的成績在這次東京奧運表現非常好,我也與有榮焉。

陳嘉遠教授非常感謝中國文化大學給我這麼大的舞台空間,讓我發揮我的體育愛好,能夠協助辦理這麼多活動,能對教育有一點點貢獻,真的謝謝大家謝謝母校。


點閱人次: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