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友邦聖露西亞大使羅倫、海地大使潘恩受邀至文大演講 分享兩國自然風情 期盼未來師生有機會前往移地教學
文/李渼詩  2021/11/2列印
友邦聖露西亞大使羅倫先生(Edwin Laurent)、海地大使潘恩先生(Roudy Stanley Penn),10月29日受邀至文化大學,以當地特有文化以及環境永續經營議題演講,全場超過150名師生出席。友邦使團強調願意與文化大學進行深度合作的意願,希望文化大學的師生未來有機會前往聖露西亞與海地移地教學。
該場演講由大傳系、政治系、曉峰學苑、教務處綜合業務組、教務處、學務處、國際處和公共事務室合作辦理,演講主題以當地特有克里奧語言(Creole)與文化切入,強調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在演講中,兩位大使分別就當地特有風景與產業發展,向師生介紹兩個美麗的加勒比海島國風光,並歡迎文大師生未來有機會可以到聖露西亞與海地進行移地學習。

克里奧語(Creole)是加勒比海以及美洲,因當地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受到歐洲、非洲與美洲因溝通與交易所需而混合語言而成的當地語言。羅倫大使指出,克里奧爾語不僅是一種語言,而且是一種豐富而獨特的文化,其分佈地區包括印度洋、毛里求斯、海地、聖露西亞、南美卡宴以及北美路易斯安那周邊地區。

羅倫大使提到,該地發展和當地過去殖民文化有關,儘管說話者之間沒有直接的歷史接觸,但人們說和理解的是同一種語言,文化習俗相似,並擁有共同的世界觀。他進一步指出,克里奧爾語是一項非凡且寶貴的全球資產,必須作為我們多樣性的內在組成部分加以珍惜和培育,然而可惜的是,克里奧爾語像其他土著語言一樣受到全球化的威脅,國際語言一直在擠壓土著語言,克里奧爾在學校和年輕人中正在流失,而語言的消失往往伴隨著文化得消失。

海地則為世上第一個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是加勒比地區第一個獨立的地區。潘恩大使指出,海地與聖露西亞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可以選擇與誰交朋友,他們是台灣堅定的朋友,未來將持續為台灣在聯合國、國際衛生組織與其他國際組織發聲,展現友誼。

羅倫大使指出,最近全球重要工業國(G20)於羅馬聚會,討論因應氣候變遷危機議題,聖露西亞位於加勒比海地區,以深深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包括颶風與海平面上升,身為地球的一員,他呼籲大家應該正視這個議題,不能因為我們所居住的台灣沒受到太多的影響,而忽略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因為他們國家現在的遭遇,將在未來10年內在全球各地,包括台灣發生。

曉峰學苑執行長,文大方元沂教務長說,很高興能跨單位合作邀請到兩位大使到訪,學校正努力推廣聯合國環境永續發展(SDGs)目標,曉峰學苑學生所製作的專題也需要符合十七項永續目標,希望能透過課程改良,將SDGs概念推廣到全校。

大傳系王翔郁主任指出,近年來學界的國際交流集中在歐、美、日、韓與東南亞國家,對與友邦的交流相對較少,以致於台灣的學子對友邦都不太了解,文化大學可以藉此機會整合資源成立友邦學術交流中心,推展與友邦的合作。

點閱人次: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