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老鷹之手》紀錄片大傳系賴麗君學姊 大傳系包場支持校友 學姊現身現場感恩文大
文/李渼詩 攝影/陳柏勝 2021/11/3列印
大傳系系友賴麗君嘉義縣牛斗山農民早年以手掘出蓮藕來養家糊口,長年勞動而使手彎曲變形,成為形似鷹爪的老鷹之手,帶出蓮藕農民的故事,並用了四年時間製作出《老鷹之手》紀錄片。該片榮獲2021年5月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及最佳女性導演三項榮耀,大傳系於11月2日包場支持校友,導演賴麗君學姊親臨現場與師生交流。
本身即是嘉義牛斗山的女兒賴麗君學姊,20多年前到台北就學與就業,對於故鄉一直有著濃郁的情感,她指出「我是這裡的孩子,有使命感,接下來想讓牛斗山的蓮藕產業成為地方特產。」她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能將故鄉藕農的故事與遇到的困境,讓全台民眾知道,未來她也規劃回家鄉做地方創生。

賴麗君學姊說到《老鷹之手》的緣起要從5年的一頓蓮藕大餐說起,當時她將執導的紀錄片《神戲》帶到故鄉放映,當時村民以為紀錄片都是黑白片,因此興趣缺缺,當時兩百多個座位的場地只來了十餘人。恰好當時一群藕農準備了蓮藕料理要與村人分享,順勢就找了座位最多的放映會現場。當村長廣播說有蓮藕大餐時,一下子兩百多個位子就滿了,賴麗君回憶當時看到蓮藕農雙為挖掘蓮藕而變形的手,內心感到極度震撼,進而起引發賴麗君拍下這些形似鷹爪的老鷹之手的想法,她將這個觀察與好友彭家如導演分享,兩人為了解老鷹之手背後的故事,決定下鄉進行調查、拍攝,並進而拍攝成《老鷹之手》。

張郡庭同學於交流時以影片中呈現英文教學所要表達的意象請教學姊,賴麗君表示:「那是一種投射,等於她把自己放進電影裡,因為她小時候也跟這些孩子一樣,在私塾(補習班)學習英文、追求知識;但是當她發現知識越求越高,她卻離這塊土地越遠,這也是她這次想嘉義拍攝家鄉故事的主要原因,更有趣的是,小朋友唸的英文其實是《傑克與魔豆》的故事,而藕農就像渺小的傑克,全球化的大農經濟就是那個巨人,傑克必須不斷、不斷與巨人對抗,才能生存。」正如影片藕農對抗天氣與環境的逆境所展現出的意志。

賴麗君學姊於10月27日邀請教務長方元沂與大傳系王翔郁主任參與於信義威秀影城的首映會,當天活動座無虛席。方元沂教務長是大傳系系友,對於賴麗君學姊貢獻所學於在地創生感到讚許,並期望未來學姊可以常回校指導學弟妹。

大傳系為支持系友,以募款的方式包下11月2日的場次,讓文大師生免費觀賞這一部感人的紀錄片,並鼓勵學生以學姊為榜樣,以所學貢獻於社會。大傳系王翔郁主任指出,校友是學校最重要的資源,文化大學培養出許多紀錄片人才,未來希望可以透過跨院系合作,讓學校成為紀錄片人才培育重鎮。
賴麗君學姊將於11月9日回到文化大學,並於下午3:00在曉峰國際會議廳以自身製作紀錄片的心路歷程,與母校師生分享。

點閱人次: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