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計畫經理 與您一起「重新思考新聞自由的邊界」
文/李渼詩  2021/12/9列印
新聞系將在12月9日 星期四下午3:10到5:00,邀請「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東亞辦事處計畫經理,同時也是新聞系友劉嘉偉,以「重新思考新聞自由的邊界」為題,返校演講。活動在大成421教室舉行,邀請有興趣的同學,一同蒞臨與新聞系師生共同思索自由的意義,與必須伴隨與守護新聞自由而至的社會與專業責任。
該場演講為新聞系主辦,獲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演講中將介紹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工作,與近年來新聞自由的守護工作,必須對抗不實訊息與資訊集權主義擴張的主要案例,對未來有意投身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工作的同學們,敬請把握機會蒞臨。

41屆的劉嘉偉在畢業後進入交大傳播所修習碩士學位,畢業後曾任中國郵報記者與綠色和平阻織(Green Peace)。「無國界記者組織」是嘉偉在熟知國際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與公共溝通後,將其知識重新貢獻予新聞的人生路徑。

1985年於法國巴黎成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齊名,同為捍衛全球新聞自由的重要國際非營利組織,其每年出版的「世界新聞自由度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調查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並列出排行,在其調查中,特別關注記者在各國中的新聞採訪及報導上的獨立與安全。在2021年的世界新聞自由度指數報告裡,台灣於受調查的180個國家中排名43,為東亞第二,僅次於韓國,高於日本。

2017年,在全球擁有15個辦事處的RSF決定將其第16個辦事處,東亞辦事處,設於台北,其工作涵蓋8個東亞地區,提供戰略平台已關注這8個地區的資訊自由、公民意識提升、個案協助、以及記者安全訓練課程提供。
本演講為。


點閱人次: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