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內江歐豪年藝術館開館 歐豪年教授:紀念與張大千情誼、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21/12/16列印
2021海峽兩岸大千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開幕暨內江歐豪年藝術館開館儀式,今天(16日)在大陸四川內江市舉行,現場冠蓋雲集,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館長歐豪年,以及文大董事張海燕、校長王淑音等文大師長,也以網路連線方式參與這場兩岸文化盛會。
內江市是國畫大師張大千故鄉,歐豪年教授與大千先生則是忘年之交。大千先生曾評論歐教授的作品:「豪年道兄才一落筆,便覺宇宙萬象奔赴腕底,誠與造物同功。」2019年適逢大千先生120歲冥誕,歐豪年教授造訪內江,提出捐贈畫作給予內江成立歐豪年藝術館的想法,歷時一年多新館落成,並於今天舉行揭牌儀式。

今天出席的大陸政界暨藝文人士,包括海峽交流協會副會長李文輝、內江市委書記鄭莉、重慶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張春新等,文大方面除了歐豪年教授、張海燕董事、王淑音校長,還有教務長方元沂、總務長施登山、文大歐豪年美術館館長李婉慧等人,內江歐豪年藝術館名譽館長歐大衛也陪同歐老師出席。

歐豪年教授透過視訊致詞,提及緣起表示,2019年5月他造訪內江,憶起當年與大千先生的一段忘年情誼,因而有了捐畫建館之議。如今歐豪年藝術館終於在大千先生故鄉落成開館,也了卻與大千先生相約再續前緣,及告慰大千先生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等心願。

經濟部前部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祕書長尹啟銘,也預錄視訊致詞指出,歐豪年大師捐贈畫作,內江建成歐豪年藝術館,雙方以大千文化藝術作為帶領兩岸文化交流的媒介,透過藝術互訪交流,拓展兩地交流規模,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文化交流。

欧豪年藝術館位於内江市東興區4A级景區大千園内的沱江江畔,與山頂的張大千博物館舉舉目相望。館區占地160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948平方公尺。藝術館為嶺南風格的雙層建築,頗具江南水鄉的人文雅氣。

藝術館展出的畫作,除了歐豪年捐赠的作品160幅,張大千作品3幅,還有黄君璧、劉旦宅、謝稚柳、陳佩秋、傅全成等名家作品。館內分為前廳、序廳以及嶺南豪年、筆墨造化、忘年之交和渡海新履等四個展區,透過書畫、信箋、詩文、照片等,全面展示歐豪年教授的藝術歷程、成就及影響,以及與大千先生交往的情誼。

歐豪年教授1935年生於廣東茂名,17歲即師從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趙少昂,其繪畫題材廣及山水、花鳥、人物、走獸、書法詩詞等多門類,不僅繼承嶺南畫派「調和中西」的創作傳統,更以「融會古今」的藝術態度,取得了多元的藝術面貌。

1970年他應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邀約,先後擔任文大美術系專任教授、中華學術院主任、美術系主任等,2020年獲頒文大名譽文學

點閱人次: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