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鋼琴的黑白鍵看不見 音樂是永遠的精神鴉片
 2016/6/8列印
「兩顆心最近的距離,就是我愛你。讓你直接住進了我的心裡,只要有你在我身邊,當精神鴉片,管他什麼叫做永遠」這是視障創作歌手蕭煌奇「左邊右邊」的副歌,也是文化大學音樂系學生張雅恩特選的手機來電答鈴。 鋼琴上的黑白鍵、樂譜上的音符,雖然張雅恩看不到,但美妙樂章就如視網膜般,透過雅恩手指敲擊黑白鍵,頓時間豆芽菜成為最可愛的玩伴,深深抓住生命律動,帶著雅恩看到全世界。 她說,「我比一般孩子提早2個月報到,醫師診斷為視網膜剝離,從出生就雙眼全盲。」看不到生活的顏色,在大家照顧下,雅恩的世界是彩色的,也一直帶著開朗的個性,溫暖每個人。
啍啍唱唱 媽媽帶著雅恩進入音樂世界
世界長怎樣都是媽媽口述,直到1歲多媽媽才敢放手讓雅恩自已走路。走到那兒,媽媽都將四周環境用口述方式說出來,雅恩透過觸覺及想像,在腦中形塑世界的模樣。

與音樂的第一次接觸,她談到,是在幼稚園期間,參加教會活動,詩歌旋律深深植入腦海中,不斷哼著。回到家,雙手在電子琴上隨意擺放,找到旋律後彈出詩歌樂章,自此,開啟對音樂的興趣。

「家人開始尋找老師,讓我與音樂開始正式接觸。」雅恩說,興趣是興趣,專業是專業,以前都亂彈,學習後,覺得音樂好難哦! 但克服後,能獨立彈奏出完整樂章,內心感動湧上心頭,又很快樂。

興趣變成專業 不好玩了
視障者的困難是無法讀譜及看不到黑白鍵。透過勤練能記住琴鍵位置,但是「樂理」很抽象,內容包括音符、節拍、音程、譜號等,打好樂理基礎後,接下來就是學習不同音樂家所呈現的音樂派別,每個時期、每個作曲家的風格都是學鋼琴學生的必修課。

看不見怎麼學,張雅恩笑著說,「我還有聽力哦!」從小鋼琴老師會將要學習曲目錄下來,這樣便能在家練習。現今還有YouTube可當作學習工具。她說,當老師指定說要彈奏那位作曲家曲目時,除錄音外,也透過網路工具尋找指定曲學習,但因看不見,所以要比一般生花多一倍時間學習。

進了文化大學音樂系,對音樂要求更深,必須學習更多艱難或說是富有技巧性的曲子。

一次痛苦的經驗是大二下學期時,老師指定挑戰「李斯特練習曲『森林的絮語』」。她說,「這首技巧很難,當時以為不會成功,努力好幾個月仍無法達到預期,考試迫在眉睫,『我很沮喪,我想放棄』,但指導老師黃少亭在旁鼓勵,陪著練習,找出盲點,終於在考前突破並獲得好成果。」

雅恩說,每當遇到挫折時,就會想起過去克服挫折的歷程,沉靜心靈後,重新拾起勇氣,再次面對挑戰。

五線譜的魅力 總統教育獎的成就
雖有視力的挑戰,雅恩與一般孩子沒有不同,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都讀一般學校。直到高中選擇了新民高中音樂班,之後成為文化大學音樂學系的一員。

攤開他參加過的音樂比賽和演出,用一張A4紙也寫不盡。一路過關斬將,曾經獲得布拉格全國音樂大賽古典鋼琴國小一年級組優勝、全國身心障礙者音樂大賽優等、全國身心障礙者音樂大賽地區決賽第三名、台北首都盃國際鋼琴音樂大賽少年組第一名、布拉格全國音樂大賽古典鋼琴國中三年級組第一名等榮譽。

雅恩的學校表現也與音樂才華一樣亮眼,在國中時就獲得「總統教育獎」;大學學業成績平均也是音樂系上排名前幾名,常拿下學期總成績第一名。
她說,身為視障生只是視力的不方便,現今有很多輔助工具,如盲用電腦、點字觸摸顯示器、螢幕報讀軟體等,學校的資源教室更提供學習資源,協助視障生突破生理障礙,上課時也會錄音,因此學業表現並不落後。

教學,突破自己的盲點
雅恩分享擔任課後輔導小老師的經驗,如何協助身障同學,克服學習鋼琴的困難並通過術科測驗。過程中,以小老師的身分看同學的盲點,突然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缺點,無形中也增加自己專業能力。助人很快樂,對於自己也是一種學習。

除了鋼琴外,雅恩也擅長手風琴和聲樂。在師長指導及陪伴下,雅恩以音樂為專業,目前還是葫蘆墩手風琴樂團團員及瞽者心光手風琴樂團首席團員,也曾到奧地利維也納、加拿大、香港參加競賽。今年4月進入國家音樂廳參與「爵對巴洛克」的演出,畢業前,也舉辦獨奏會。

2016年6月雅恩大學畢業了,除了感謝家人的照顧和朋友的協助外,也感謝指導她的老師們。從強褓中到獨立生活,困難雖比一般人多,但張雅恩一路以來都在一般學校就學,更從台中來到台北生活。畢業後,雅恩打算留在北部尋找工作,每個人生的關卡都是一個抉擇,是機會也是挑戰,樂觀的雅恩帶著她一貫的微笑,持續走下去。

點閱人次: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