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郭釧溥 貼心金融服務 保護客戶資產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2/3/1列印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三民主義研究所(今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國家發展組)郭釧溥學長,是現任瑞興銀行董事長。從法律到政治,再到投身金融業,郭釧溥學長走出了一條相對於多數法律人來說很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在他的身上,讓人們看到了法學學識、理論與實務的密切結合,以及經營一家上百年金融機構的努力與堅持。
郭釧溥學長回憶,他在高中分組時原是選擇文組,但冷靜思考後,認為傳統語文學科並非心之所好,另一方面,當時對商學院所學也尚未理解清楚,因此大學填志願時,毅然決然的選擇法律系,獨自一人離開台南老家,北上陽明山開啟四年求學時光。

談起大學期間,郭釧溥學長笑著說,印象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剛從台南到台北時,覺得台北一切都很好玩,有點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只要沒有上課,就會下陽明山到市區走走逛逛。

法律系雖然課業繁重,但郭釧溥學長仍是利用在大一、二的課餘時間,參加校內服務類型社團,實地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到高雄偏鄉小學舉辦夏令營,擔任小老師,陪伴小朋友學習及進行團康活動。

就讀法律系至今跨足金融行業,郭釧溥學長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設定目標後就從一而終、堅定信念的去達成它;同時也要在合理範圍內,不斷的去做修正。尤其,一旦遇到不順遂時,就要去深入思考有哪些錯誤,並快速做出因應與調整。

郭釧溥學長法律系畢業後,又考入三研所繼續深造。讀到研究所三年級時,他覺得應該要有自我謀生能力,便去高中及補習班擔任法學緒論及憲法的老師。這段經歷,也磨練了他的口才,以及如何面對大眾、增進溝通能力。
郭釧溥學長的碩士論文為《代議理論與五權憲法下的立法院》,研究主題既是代議政制,也就有必要深入了解我國立法院的實際運作情況,因而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而後回到企業工作,轉至台証綜合證券的法務部門、股務代理部門服務,爾後,因緣際會下,又到新光合成纖維公司擔任董事會秘書。

郭釧溥學長說,擔任董事會秘書期間,他從不將之視為普通的秘書工作,而是用心、深入的了解每個公文、議案背後的意涵,累積經驗,進而從中體會到,一家大型企業在重大事件上,是如何的做出關鍵決策。也因為這段扎根的經歷,為他打下經營管理方面的堅實基礎。

擁有法學專業背景,對郭釧溥學長後來轉戰金融業可說是如虎添翼。他表示,金融業的本質就是在保障客戶資產,因此很多內部規章必須要行諸於文字規章,並且要合於國家法規,所以必須有固定的專業團隊,隨時了解國家法規的重大變動,並判斷避免潛在的風險。正由於這項特質,讓擁有法律專業背景者,得以金融行業展現專長。

回顧職涯,郭釧溥學長坦言他跟對了好老闆,但在這句話的背後卻是,他不僅只做完公司交付的任務,更是「多完成一點」,並且不斷地保持自我充實的信念,才能讓他在企業中、在領導者心目中擁有被發掘能力的機會
同時,郭釧溥學長也很慶幸,高中畢業時雖在懵懵懂懂之中選擇了法律系,卻是收穫豐碩;更且,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也始終持續在環繞法律的背景跟思維訓練的環境中工作。

郭釧溥學長談起在文大的就學時光,在大學階段,他特別感謝李復甸老師。當時他經歷了大學一、二年級的探索階段,直到大三修到李復甸老師的課,受到李老師的啟發,才深深感悟到,學習法律必須同時要做好人生規劃的重要。

郭學長說,李老師時常會在課餘時間勸大三的同學們,不管是將來要繼續升學還是就業,都應該開始對自己未來有規劃與想法,也因此讓他有所警覺,並深刻思考自己畢業後的出路。直至今日,他都十分感念李復甸老師當時的忠告。

畢業後,郭釧溥學長選擇持續念研究所,在碩二準備要寫論文時,主動去找當時還在政治大學任教的楊泰順老師擔任指導教授。他說,即使自己對楊老師來說是外校生,但楊老師依然花非常多心力幫助他,從論文研究主題、研擬題綱到最後的論文審閱階段,一步一步不遺餘力的費心指導。憶起過往師恩之情,郭釧溥學長至今仍點滴在心頭。

2007年台北市第一信用合作社改制為商業銀行,歷經幾次更名、改制,至2013年正式更名為現今的瑞興銀行。郭釧溥學長身為這家前後已歷時百年的老牌金融機構負責人,談及經營理念,他強調,對瑞興銀行而言,最大的使命與經營宗旨,就是要幫所有客戶保護好資產。

郭釧溥學長表示,金融機構其實是一個需要進行高度風險管理的機構,畢竟對社會、對顧客的影響非常之大;而導致一家銀行會面臨危機最可能的原因,多半源於授信、融資問題。對此,瑞興銀行可以說是用最高風險控管標準來處理這個部分。

他說明,授信融資原則上是進行有擔保的放款,在台灣,擔保品還是以不動產為主,這就涉及鑑價、繼承等各種問題。由於瑞興銀行營業區域多以台北市為主,而台北市是一個已有相當歷史的城市,許多老社區、老公寓都面臨著未來要不要重新開發。但都更該如何進行?銀行在面對都更案時,應該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地位?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也是從業人員必須不斷跨域學習,自我提升的重要一環。

郭學長舉例,假設一個老舊建築要進行全面都更,多半會分成建商主導或是由當地住民合力主導兩種情況。如果是由建商主導,銀行信授時,除了評估建商財務能力以及營造能力外,同時也會搭配信託,以保障所有現住戶的權益。畢竟,老舊社區都更可能卡了非常多複雜的問題,例如一個基地可能有40〜50個現住戶,都更期間如果有現住戶過世,其房產持份就又多了繼承的問題需要解決;如果沒有信託,可能會因為單一住戶的狀況導致整個建案無法順利進行。因此都更建案對銀行來說,面對風險,最大的保護措施其實就是搭配信託制度。

如果是住民自力造屋情況,同樣可以信託保護各方權益,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授信的金額該怎麼去拿捏?畢竟相較於建商,一般民眾往往無法獨立完成工程發包、控管營造成本等工作;甚至,對於建築藍圖究竟理不理想,一般住戶也不太懂。所以這時候銀行除了信託外,還會再增加一名建築經理參與的機制,以彌補自力造屋居民較欠缺的專業與經驗,如此一來,才能對多方都有安心保障。

除了特別重視風險管控,郭釧溥學長也指出,由於瑞興銀行的前身是台北市第一信用合作社、已深耕台北市多年,面對許多殷實從商客戶的需求,瑞興銀行迄今仍願意多做一些大型銀行不太喜歡做的事情,例如「鈔票換銅板」。

郭釧溥學長解釋,換銅板對銀行來說,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方面是因這項服務並沒有收取手續費,且中央銀行的銅板數量有一定限制,不足的部分就必須靠銀行業者過去深耕的人脈去調度,以滿足客戶換銅板的需求。也正因為無論對大小客戶的服務都如此用心、貼心,瑞興銀行仍然是許多老客戶首選往來銀行。

郭釧溥學長說,國際上對於台灣金融監理機關的監理制度往往給予極高度評價,對投資人而言台灣的金融環境可說十分穩定且有保障,而國際對金融監理、防制洗錢的日益重視,台灣的金融主管機關只會愈來愈嚴格,因此每一位金融從業人員都必須持續戰戰兢兢,恪守職責幫客戶保護好資產。

至於對金融產業的未來展望,郭釧溥學長表示,由於科技的快速興起,金融科技(FinTech)被廣泛的運用,促使金融業許多服務項目的改變,業者需要隨時且仔細的去觀察其中變化,及時做好因應。例如,近年盛行的區塊鏈、虛擬貨幣…等趨勢,雖然目前在台灣仍受到洗錢防制法等法令嚴格的規範,但會不會造成未來金融服務內容的調整壓力,都是需密切關注的議題。
郭釧溥學長說,目前台灣已開放純網路銀行,接著也有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的相關計畫,這些都會對傳統的金融服務產業有所影響。也因此,瑞興銀行亦與時俱進結合科技發展出網路銀行,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手機App,匯款、繳款、查詢餘額等,大幅節省客戶過去需親自跑銀行的時間,讓客戶更便利的利用各種金融服務。除此之外,瑞興銀行的網路銀行現在也已結合街口支付、悠遊卡等電子支付機構,一張金融卡同時擁有悠遊卡功能,並連動帳戶,不需要再去儲值。

郭釧溥學長過去在職涯中曾擔任企業法務部門主管,發現有些剛畢業進入職場的新進同仁,時常出現「十分了解法條卻抓不到契約重點」的情況。也因此,他期許現正就讀法律系的學弟妹們,除了要學習法律的基本學科外,更應該要具備跨領域的專業知識。

郭釧溥學長語重心長表示,法律是一門社會科學,而社會科學其實就是多元社會生活實務的學科。建議同學在學期間,應到不同領域學習,例如去其他學系旁聽勞動法規、不動產交易實務、金融法規…等相關跨域課程,讓理論跟實務得以更密切結合,未來到民營機構工作時,才有更寬廣性的發展。


點閱人次: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