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堅定自信就是成功的關鍵 協助莘莘學子的教育「築夢人」
文/傑出校友採訪小組-莊紫婷  2022/3/3列印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來自馬來西亞的柯文煥學長,高中畢業後受到在台灣念書的友人強力推薦,選擇背井離鄉,開啟台灣求學之路。因為喜歡遊山玩水、增廣見聞,而當時文大是台灣首創觀光系的大學,於是第一志願就選了文大觀光系,並在當時競爭激烈的僑生名額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學,與文大結緣,並在大學時期就把握機會,增進自己的工作經歷,累積為人處世的經驗,在無形之中與台灣同學和同事打成一片,很快就融入在台灣的生活。
文化大學有許多優秀的傑出校友,從文大就學期間一路到畢業後創業,再到如今獲選111年度的傑出校友,能夠從眾多的校友中脫穎而出,對他來說非常的榮幸,柯文煥學長表示非常感激學校給予的殊榮,榮獲傑出校友真的相當有成就感,謝謝母校對自己的肯定。

柯文煥學長說,在文大四年期間除了念書與工讀外,也喜歡到處旅遊,組織過幾次的環島行程,沿途欣賞台灣的風景,與好友同遊,肆意的揮灑青春,彼此嬉鬧、玩笑,實在愜意,每每想起,都會會心一笑。畢業之後故地重遊,但是心境不同,也發現了更多台灣之美,尤其是東部地區,沿海美景、山川壯闊,無不震撼人心,令人心曠神怡,再加上豐富的原民文化,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真的是一個處處充滿寶藏的寶島。

談起對台灣的印象,柯文煥學長分享到,在尚未來台灣之前,都是透過電視節目認識台灣,當年雙秦雙林在台灣影視界以及演藝圈佔有重要的地位,風光時代橫掃全亞洲,透過四位當紅演員的作品,柯文煥學長認識到了台灣之美,也常幻想著到台灣可以遇見這些明星。幸運的是當時校園中就有一位亞洲巨星任賢齊,任賢齊可謂是當年文大校園的風雲人物,能在校園中偶遇任賢齊的身影,已讓柯文煥學長十分滿足,但令他沒想到的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到台大校園走訪,竟巧遇秦漢本人在打籃球,讓他驚喜萬分。

談起台灣美景,文大的風景也是一絕,提起陽明山,學長說,印象中那就是愛情電影會取景的地方,也未曾想過之後自己會到這地方念書。回憶起求學時期,學長說自己很幸運,受到很多早期來台的同學們幫助,並沒有過多的適應問題,反而很快就融入了台灣的環境,讓來自馬來西亞的他備感溫馨。學長特別提到當年觀光系唐學斌教授,唐教授專業的觀光事業知識,為當年觀光系的學生打下扎實的基礎,不僅是專業課程,對於學生的未來發展,唐教授也總是循循善誘,給予建議與發展方向,培育無數的觀光人才,學長表示,唐教授對於教學的熱情使他印象深刻,也因唐教授的教誨讓他收穫豐富,影響至深。

除了美景,台灣的美食也總是讓柯文煥學長心心念念、難以忘懷,學長口袋名單中的校園美食更是與眾不同,有別於其他畢業學長姐們懷念的牛肉拌麵,讓柯文煥學長懷念的是刀削麵、牛肉麵與廣東粥,除了學生時期美味的平價美食,柯文煥學長特別推薦自己到台灣必吃的滷肉飯,那香濃的滷汁,是台灣經典美食的代表。

柯文煥學長認為台灣生活機能便利、交通發達又快速且學習環境優良,相比到歐美國家留學,台灣的治安及安全生活更有保障,生活費及學費對於一般家庭也比較能夠負擔,因此如果遇上高中畢業生對於自己未來沒有目標與想法,學長就會輔導他們到台灣來就讀大學,提供升學指引。

學長在擔任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期間,在留台聯總捐贈了一筆貸學金,專門提供給文化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讓有經濟困難的同學能夠通過申請,藉著這項資源,來到文化大學唸書。學長也很感激當時的李天任校長,在全球校友年會時一呼百應,將貸學金的消息傳遞給更多校友知曉,在參加年會的學長姊們支持之下,總共籌措了近50萬台幣,學長開心的表示,這些基金可以協助扶持更多的學生完成學業、完成夢想。

訪談最後,柯文煥學長向訪談團隊表示,在文大求學的時光真的令他受益良多,因為觀光系的學習,學長經常到服務業打工培養社會閱歷,學習為人處世的態度,憑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柯文煥學長畢業後順利進入台商公司。

任職後,因為該公司與馬來西亞有相關業務往來,工作勤奮又認真的柯文煥學長獲得高層的提拔,並將其派駐回馬來西亞,協助台商公司在馬來西亞設立銷售分公司的相關業務。在公司服務長達七年之久,累積人脈與經驗後,學長嘗試自行創業,雖與台商們仍然保持著密切交流的合作關係,學長坦言,自己創立公司與當別人的員工是完全不同的心境,面臨的壓力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好在自己十分幸運,在創業二年後公司就步入正軌了。

柯文煥學長認為要得到他人的賞識並走出自己的璀璨前景,自信是相當重要的,唯有自信才能走向成功。學長以自身經驗為例,當年接下回馬來西亞幫台商創立公司時,自己從未猶豫,也從未懷疑過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勝任,而是一路保持著自信並展現自己的專業,努力的勇往直前。做事不用費心的顧慮太多,有時事情就是這樣水到渠成,成功亦是如此。如果連自己對自己本身都沒有自信,如何讓人發現你的優點;如果不踏出腳步,又如何走上成功的道路?只要足夠自信、透過專業並持續努力,那怕多耗費時間,只要多勤奮一點、有自信一點許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的艱苦困難,誰都可以成功,自信就是成功的秘訣。

身為人生前輩的柯文煥學長,從自己的經歷給予未來學弟妹們建議,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學長認為唸書能夠改變人生,讀書是開拓視野和拓展思維最有效的途徑。知識能夠改變命運,多唸書積累人生經驗與人脈,同時多到世界各處走走看看增添閱歷,對未來出社會工作或創業,都是一個非常有利的條件。

明年文大將迎來一甲子的生日,柯文煥學長祝賀母校60週年校慶圓滿,並期許在校生,今天我們以中國文化大學為榮,他日中國文化大學以我們為傲,祝願母校校務昌盛,桃李滿天下。


點閱人次: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