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火力全開!文化大學2022校園博覽會3/17~18 登場13學院62系組全員到齊 一次了解 問好問滿
文/翟敬宜  2022/3/11列印
3月中旬是大學繁星和申請入學關鍵期,24、25兩天考生就要送出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志願,非常考驗對大學校系的認識,和個人興趣的檢視。如果對這兩點還很模糊,大學自辦的校園博覽會是深入了解各院系、評估興趣方向的好機會。中國文化大學將在3月17到18日在陽明山校本部體育館舉辦2022校園博覽會,由於擁有13學院、62系組全台私校最多的規模優勢,考生可在現場立刻橫向比較不同學系特色及職涯地圖的鏈結,替自己的選擇更精準定錨。
最近全台各地都在舉辦跨校的大學博覽會,對考生來說雖有「一站逛足」的好處,卻也少了深度對談的餘裕。大學自辦的校園博覽會恰好補足缺口,文大繼去年就以「創新起飛」自辦校博會、展現扭轉創新邁向永續的決心,今年加碼力推「台北最暖靠山」主題意象,支持學子跨域學習、勇闖未來。兩天的校博會,全校62系組學程全部到齊,絕大多數考生想了解的學群都在現場。投資一天的時間到文大,等於上一堂「深度認識大學科系」的通識課,各學院老師也會針對提問一一解說。

另外,累積多年與考生溝通的經驗顯示,不少家長跟考生都很擔心「萬一念了以後才發現科系跟想像的差很大,完全沒興趣怎麼辦?」對此,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認為,自我探索原本就是一條長遠的路,甚至從大學才會真正起步,但不必擔心的是,現在不論大學教育或職場趨勢都在強調跨領域和多元專長,考進來的科系極可能只是大學的「第一系」,要鼓勵自己勇敢跨出多元學習的步伐。

他說,以文大而言,大二就會讓學生必修12學分跨域專長,同學可從80幾門的套裝課程裡選一門學程來體驗探索,若興趣被觸發,可延伸選擇修輔系或雙主修。又如果大一念了一學期,發現真的很吃力或不合適,學校也有學涯輔導的機制,協助同學適性轉系。

3/17、18文大校園博覽會當天,除了全校院系,教務處、通識中心、學務處、國際處、教學資源中心及華岡博物館都會參展;不少學系和社團如國樂國劇舞蹈系,吉他社、熱舞社、詞曲創作社等也準備了精心策畫的表演,可一次全方位認識文化大學對學生提供的協助與服務,體驗校園活力。各學院更將在自己的展區以別緻的活動展現特色,文學院要「擺詩攤」現場代客寫詩,農學院動科系要搬來逼真的動物模型讓學生模擬乳牛直腸觸診,精銳盡出精采可期。校博會兩天的展覽時間是上午9點半到下午4點,前往陽明山校部本交通方式可參考https://www.pccu.edu.tw/intro_traffic.html


點閱人次: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