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視新聞雜誌採訪文大建築系師生美軍眷舍觀察與測繪課程
文/李渼詩  2022/3/21列印
建築系深入四萬多公頃美軍眷舍群進行建築學習測繪,以專業測繪學習,建置房舍3D模型,並將成果交給草舍,供草舍進行後續運用。該測繪課程獲華視新聞採訪,建築系劉惠芳老師指出,這是一場雙贏共好的計畫,期待協助大眾了解珍貴的文化資產。
文化大學建築系本學期帶領學生進入美軍眷舍群進行教學,以緊鄰文大校園占地4萬多公頃的美軍眷舍為教學場域,進一步進入草舍,草舍也就是在愛富三街7號及9號進行建築測繪,帶領學生了解美軍眷舍歷史及建築細部。

華視新聞於3月18日採訪正在進行現場測繪的師生,了解課程規劃設計及進入美軍宿舍群的原因。建築系劉惠芳老師說明,課程規劃先帶領學生進行美軍眷舍群走讀、教導學生老房子測繪注意事項,而後進行建築實體測繪。

劉老師進一步指出,老房子提供了很好的學習場域,尤其美軍宿舍群見證了1950年代美軍協防台灣的歷史,也是第一批大規模美國南方建築的移植。美式建築細部也有有很多得的細看的地方,譬如窗框的作法、滴水線、犬走洩水坡度、地板下方排氣孔。其中基地集排水與保水規劃,即便歷時六、七十年,在當今的眼光看來仍是低碳生態社區的實踐。

學生完成測繪後將建一步建置房舍3D模型,並將成果交給草舍,供草舍進行後續運用。劉老師在接受華視新聞訪談時提到,「這是一個對學習以及老房子文資保存雙贏共好的計畫,也期待學生的3D模型可以協助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點閱人次: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