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菲律賓僑領莊長江先生仙逝 陳泰然董事長、王淑音校長致函弔唁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2/5/30列印
與中國文化大學有長達數十年深厚淵源的菲律賓僑領莊長江先生,五月廿日於菲律賓仙逝,陳泰然董事長、王淑音校長獲悉,特別致函莊先生的夫人,表達文大師生對莊長江先生的感念與不捨之意。
莊長江先生的父親莊萬里先生,六十年前於文大創辦之初曾慨捐鉅款協助建校,興建第一棟校舍大成館(萬里樓)。張鏡湖故董事長曾說,當年若沒有莊萬里先生慷慨解囊,就沒有現在的中國文化大學,並讚揚莊長江先生「父承子業,傳承見證中國文化大學的開始與光輝」。

數十年來,莊長江先生始終秉持其父遺願協助文大,並數次蒞校勉勵師生。例如在2005年,莊長江先生即曾蒞校見證本校體育館落成,並為紀念莊萬里先生的菲華樓剪綵。

2017年11月4日的校友返校節時,張鏡湖故董事長與莊萬里先生的子女莊長江、莊良有,共同在大成館為張其昀創辦人親撰的「萬里樓記」牌匾揭幕。當天華岡雖強風寒雨,卻因此事更見溫馨。

當天,莊長江先生一路參訪菲華樓、萬里樓(大成館)、莊萬里紀念館(大莊館)等與其父莊萬里先生相關的建物,每到一處均駐足許久。他表示:「文大從五十五年前發展到現在,可說是平地起高樓,並且一代一代承繼著張創辦人的辦學志業,不容易。」

莊長江先生還透露了為何要命名「萬里樓」、牌匾為何會面向西方。原來當年是取江山萬里之意,面西即是面對著大陸萬里河山,訴說著當年張創辦人與莊萬里先生的心情,「以前是希望反攻大陸,如今兩岸講和平,回不回去無所謂,希望中華文化能傳承下去。」

莊長江先生曾任僑務諮詢委員,他也承襲父親莊萬里先生推廣中華文化與藝術的遺願,將莊萬里先生畢生收藏的古文物,紛紛捐贈予最容易傳播文化的城市與地區。

點閱人次: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