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AI綠能校園與循環農業產學合作起跑 打造文大成為綠能大學典範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2/5/31列印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中國文化大學王淑音校長與純萃整合設計有限公司張益壽董事長,5月31日合作簽訂「台灣AI綠能校園與循環農業產學合作示範計畫」,未來文大將與多家企業及單位共同合作,成立氣候變遷及循環農業產學合作中心,希望以文大校園為中心,結合永續綠能產業與專家,打造文大成為國際綠能大學典範。
今天出席簽約儀式的業界代表包括張益壽董事長,以及台灣低碳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三河、宏智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韓佳宏董事長及神農獎得主、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秘書長李振輝等人,文大則有王淑音校長、施登山總務長、社科院趙建民院長、行管系余小云教授、文大台商中心執行長杜長樹等師長。

王淑音校長致詞時表示,文化大學近幾年來相當重視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成效斐然。根據網路溫度計最新統計,致力推廣永續教育的文化大學,在網路聲量上勇奪全台各大學院校之冠,也顯見文大致力推展SDGs永續校園的成果,希望成為台灣永續、綠能校園的標竿學校。

張益壽董事長指出,文大相當有遠見與魄力,願意提供各項產學合作計畫,他代表企業肯定學校致力投入的努力,也希望這項計畫能成為國內各大學院校的典範,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社科學院趙建民院長指出,這項合作計畫是依據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與「SDGs永續校園計畫」,導入綠能環保相關產業企業配套研發技術,設置校區示範展示基地,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以文大校園為中心,結合產業永續綠能發展各項專家,打造文化大學成為國際綠能大學典範。

依據計畫,未來將分二階段推動執行,包含五個項目主計畫及十三個配套計畫,預計一年內將所有示範項目建構完成,成為台灣首座綠能校園示範大學。包括十二家企業與氣候變遷學會及傑出農民協會等共同參與這項合作計畫,這也是全國第一個集合產官學專家與全面性跨產業領域、共同合作推展SDGs永續校園的示範計畫,期以推進文化大學成為台灣永續校園標竿的學校目標。

主計劃項目包括薄膜綠能發電、綠能儲電設備、電動車充電樁、微風力垂直發電、屋頂離地有機種植,預計投入計畫資金將達兩億元左右;相關配套計畫包括:屋頂發電綠藻減碳、屋頂太陽光熱系統、牆面垂直薄膜發電、牆面平板綠藻發電、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微納米氣泡超濾膜淨水、環保餐具循環利用、都會家庭陽台菜園、量子光波節能、再生農業契作銷售、碳權憑證綠電交易、無毒農產品綠色消費、量子機能性商品開發等項目。

未來也計畫以文大校區為核心,延伸成為示範計畫擴及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全台首座綠能低碳國家公園示範基地,並結合產業永續綠能發展各類產業專家學者,配合學校舉辦永續綠能學程,帶動地方民眾與社會組織共同參與,攜手為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共同努力。



點閱人次: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