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培養空間規劃生力軍 文大成大合辦鄉村規劃工作坊
文/楊湘鈞  2022/7/11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與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共同舉辦「2022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工作坊 NCKU x CCU」,於7/4至7/10於線上舉行。為配合同學們暑期實習的時間,本次工作坊特別採用線上,且皆利用晚上進行。疫情無法阻止高校的交流,此次工作坊共有來自文大都計、成大都計,以及逢甲都計三校(北中南三大都市規劃系所)的學生共計18人。
疫情下也發展出不一樣的規劃方式,透過大數據分析、網路爬蟲、GIS系統,討論傳統以「由下而上」的鄉村地區規劃。

在經過一個星期的緊密討論,於7/10下午進行期末簡報。除了成大都計與文大都計參與的師生、逢甲大學都計系的學生外,工作坊其間也特別邀請了成大電機解巽評教授研究室團隊給予同學們有關大數據的特別課程。期末簡報特別邀請了林峰田院長、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曾詠宜科長、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賴昆祺先生蒞臨指導。

本次工作坊同學共分成三組,分別針對不同空間地理條件的台南市麻豆區、將軍區與東山區進行規劃。由於受到疫情與線上工作坊的限制,同學們應用國土資訊系統資料以及網路爬蟲的方式進行大數據的分析,理解規劃地區的在地課題,提供了另類創新的規劃方式。

本次工作坊不僅針對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提出一些概念性的新方向,也透過工作坊的操作,給予國土資訊系統新的回饋與建議,做為未來優化系統的參考。林院長鼓勵成大與文大都計後續能繼續的合作參與,為台灣的國土計畫與空間資訊進行貢獻。相信在兩系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台灣未來的空間規劃,一定會注入更多的規劃生力軍。

點閱人次: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