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世界麵包冠軍直攻文大碩士 徐紹桓:找到興趣才能打造追夢之路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陳盈全 2022/7/27列印
大學分科測驗今放榜,恭喜同學錄取夢想大學之餘,新出爐的世界麵包冠軍徐紹桓的求學路卻也告訴大家,追夢絕不只有一條路。
徐紹桓高中讀的是電子科,隨後即進入烘培職場,並一邊執業、一邊教授烘培,進而萌生進修念頭,便依循「特殊選才(卓越條款)」直接報考研究所,成為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的研究生。他花了兩年修完相關學分,並即將以「中高齡者的烘焙消費習慣」為題撰寫碩士論文進而取得碩士學歷。

今年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台灣獲得團體組冠軍,在團隊中負責藝術麵包類的徐紹桓,不僅成為台灣之光,更是文大之光。文大校長王淑音今天特別頒獎勉勵,鼓勵他未來能應用生應系碩專班課程所學的知識,開發出屬於自己的路;王淑音、生應所所長王惠珠主任、徐紹桓論文指導老師林舜慈教授也與徐紹桓座談,分享他在文大碩專班的求學經驗。

徐紹桓說,他高中念電子科,卻對電子沒有興趣。因為他父親是西點師傅,從小耳濡目染,便決定跟著爸爸的腳步在麵包店當學徒。

他說,剛開始做麵包時,受到宮崎駿的動畫「魔女宅急便」中小魔女打工麵包店外展示的藝術麵包畫面啟發,發現台灣沒有人教授藝術麵包,網路書籍資料也少得可憐,直到2013年世界麵包大賽,有位日本師傅拿到藝術麵包冠軍後出書,他才趕緊請朋友從日本帶回原文書仔細研究。

一開始,徐紹桓土法煉鋼製作藝術麵包,徐紹桓說:「當時完全靠自己看著日文書摸索,大略猜測作法,然後一步一步練習,失敗了就再來一次。」後來因為要結婚,想送未來的妻子珍貴的禮物,便做了一把小提琴造型的藝術麵包,順利成功贏得女友的心,也因徐紹桓是台中大甲人,又做了大甲鎮瀾宮的神轎造型藝術麵包參加比賽,獲得殊榮。

連續贏得肯定,成為激發徐紹研究藝術麵包的動力,也讓他開始在烘焙界嶄露頭角,不少高職、技職學院陸續聘請他任教授課,進而起心動念報考研究所,並選擇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就讀。

「有愛,才有動力追夢。」徐紹桓很感謝家人無私的奉獻,他說,工作兼讀研究所必須南北奔波,妻子與女兒一路愛相隨,他上課時,妻女有時候就在北車車站等他,小女兒等著等著就睡在車站椅子上,好幾次他看到都很是心酸,但妻子跟他說,小孩子很快就長大,你工作又忙、念書搭車這段時間可以培養跟女兒的相處,也是另一種愛。

今年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徐紹桓、武子靖、李忠威三位麵包師傅組成的台灣隊(中華台北)榮獲團體組冠軍,其中,徐紹桓負責的就是藝術麵包。他說,比賽主題是「愛」,愛是雙向的,應該有兩個對象,所以他的設定是雙主角呈現,並選擇了女兒最愛的睡前故事「美女與野獸」作為發想。徐紹桓說,藝術麵包不一定要很深奧,「美女與野獸」的故事雖為大家所熟知,卻也與他喜歡直來直往的愛相符。「簡單明瞭,愛就足夠深刻!」

徐紹桓表示,他喜歡跟麵包玩角色扮演,導演出每一次麵包競賽的步伐,創造出每一個麵包角色的喜怒哀樂,每一步細節的堅持,才讓他創造了世界冠軍的藝術麵包,更是謝謝妻子與女兒的一路愛相隨,才有這座冠軍寶座!

徐紹桓的指導教授林舜慈說,每一條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徐紹桓只是缺乏大學時代專題報告的經驗,但在研究所的學習融入職場專業後,讓他每一份報告都如同製作藝術麵包般的繽紛精彩,這就是一種堅持,讓身為老師的她也看到世界冠軍的韌性。

點閱人次: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