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陽明山居─華岡博物館經典民國書畫展」展期至10月2日
文/李渼詩  2022/9/15列印
由華岡博物館「陽明山居─華岡博物館經典民國書畫展」8月30日起在「草山行館」,展期至10月2日,9月2日舉辦開幕典禮。王淑音校長出席致詞指出,文化大學近年積極推廣「陽明山學」,與周邊館舍多有合作,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以達在地深耕目標,期盼未來與各館能有更進一步的深化合作。
王淑音校長說,文化大學民國51年建校於陽明山,與張創辦人和蔣中正關聯深厚,而草山行館為蔣中正故居,與文大遙相對望,展覽於此地辦理別具意義。文大創校之初創辦人即開始進行文物徵集,經歷三個前身,華岡博物館於民國60年正式開館,不但是全台第一座大學博物館,館藏也居全台大學博物館之冠。

王淑音校長說,陽明山過去是機要重地,感謝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對教育和文化的理想,積極向蔣中正爭取,文化大學才得以在民國51年於陽明山建校。這次本校能與蔣中正生前的行館─草山行館合作,別具意義。張其昀創辦人在民國51年時即有籌建博物館之意,民國52年「華岡博物館」的前身「中華文物陳列館」正式開幕,期間歷經近十年的文物徵集,在創辦人的帶領下積極廣納藏品,「華岡博物館」方於民國60年正式開館,成為全台第一座大學博物館,由今年7月25日仙逝的潘維和前校長擔任第一任館長。

華岡博物館於草山行館辦理之「陽明山居─華岡博物館經典民國書畫展」,配合草山行館獨有的歷史文化背景以及室內空間,精選館藏〈總理手書建國大綱〉、蔣中正、宋美齡相關書畫複製品,以及活躍於當時藝壇的渡海三家:黃君璧、溥心畬、張大千等大師作品增添室內優雅人文雰圍,帶領觀眾在恍如仙境的陽明風光中體會〈居之安〉的山居歲月,追憶人物風華。

華岡博物館館藏複製畫除有近十年搭配數位典藏計劃製作的複製畫外,亦有民國50-70年代製作並典藏的複製畫。儘管當年物資和技術缺乏,但為推廣中華藝術文化及建國思想,對複製品的品質皆十分要求,時至今日仍能體會前人用心,成為本館珍貴資產,於本次展覽將依主題精選展出。

華岡博物館館藏以近現代書畫最具代表性,包含這次展出的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等名家作品。另有民國人物肖像油畫、民國50-70年代的複製書畫,配合草山行館的背景,擇相關主題展出。

中國文化大學近年積極推動「陽明山學」,結合社會、地方創新創生發掘陽明山的特色歷史、人文、自然、生態等多面向研究。華岡博物館運用豐富的館藏藝術資源,辦理社區複製畫巡迴展,2018年至今已陸續在陽明里活動中心(2018)、花卉試驗中心(2019辦理2場)、士林公民會館(2020)、辛亥光復樓(2020)、光空間(2020、2021)、文大推廣部大夏館(2021)、林語堂故居(2022)、草山玉溪(2022)等地辦理,連結區域藝術空間,推廣「陽明山學」深厚的文化內涵,達到在地深耕目標。




點閱人次: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