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9月21日兩岸連線開幕式 盛大成功!
文/李渼詩  2022/9/26列印
2022年「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9月2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盛大開幕! 本次開幕式特別與北京、西安三地視訊連線,現場匯集藝文界的貴賓、中國文化大學師生百餘人,並安排古箏表演、結合展覽主題的漢服情境演示,為開幕活動增添了古典氛圍,讓參與貴賓彷彿穿越時空,走進唐代,場面浩大隆重。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為巡迴展的臺北首站。

開幕式當天貴賓雲集:臺南藝術大學前校長黃碧端、中華靜波文化協會嚴雋泰董事長伉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臺北辦事處任佳燕主任、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洪啟洲秘書長、藝術史學者朱惠良、時藝多媒體陸仲雁教授、無垢舞蹈劇場陳念舟團長、復興崗文教基金會李天鐸董事長、頑石文創程湘如創意總監等校外重量級貴賓應邀出席。

校內部分則感謝文大董事張海燕、美術系洪昌穀主任、新聞系郭文平主任、推廣部國際交流中心孔心怡副主任、潘慧敏藝術總監、資傳系徐明景教授、史學系周健教授、陳清香教授踴躍參與。北京方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于群副主席、陝西方由陝西歷史博物館理事會錢繼奎理事長代表致詞,臺北方由黃碧端前校長、本校華岡博物館劉梅琴館長、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陳春霖理事長依序上台致詞,以盡地主之誼。

華岡博物館劉梅琴館長表示,「盛世壁藏」展覽彰顯出文化交流下,唐代文藝復興的盛況與繁榮,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認為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主要有三個關鍵時期,唐代是其中之一,尤其以唐代中西文化交流最為興盛。國父 孫中山先生曾言「集中外之精華,防一切之流弊」,到本校創辦人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作為創校之理想目標,中央日報便曾報導本校「為現代文藝復興,永奠宏基」。本次展覽搭配華岡博物館在兩岸大學博物館間數一數二的館藏和建館歷史為鋪墊,相信能攜手兩岸共同為發揚現代中華文藝復興而努力。

2022年「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是繼2020年「首部曲」推出受到觀眾歡迎後所開啟的新篇章。有別於「首部曲」展示帝王將相的華麗磅礡,「二部曲」以豐富多彩、平易近人的唐人日常切入,展開更多有趣的生活場面,傳達唐代生活文化的特色與精神。

展覽精選五十幅壁畫,以四時節慶為主題,展現唐人的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信仰與精神生活等層面,引領大家體驗唐代生活。在唐人娛樂方面,特別展出韓休墓中的《樂舞圖》,詳細地描繪舞者與樂隊的形貌和編制,是唐墓壁畫樂舞圖中難得的精品。韓休為唐代名相,韓休墓自2013被發現後,經過陝西的考古工作者近十年的努力,完成了壁畫的發掘、擷取、工作,而保護、修復和研究至今仍在持續進行,展覽首次將修復研究成果及壁畫內容展現在臺灣觀眾面前,極為難得。

在唐代飲食方面,展出了《宴飲圖》、《捧物侍女圖》,前者為我們生動的展示了唐代宴飲的場面;後者侍女所捧之物,看似盆景,其實是插著花朵、彩樹的「酥山」,「酥山」是冰窖冷藏酥類乳製品,允稱唐代的「冰淇淋」。從信仰方面來看,在規格較高、規模較大的墓室入口繪有青龍、白虎的壁畫,朱雀與玄武則較少見,而在本次展覽中特別收集並展示壁畫中的四神,藉此看到傳統信仰觀在唐代生活中的體現。

主辦單位表示,除了精彩的壁畫彩圖外,展覽還透過唐代壁畫發展背景及壁畫揭取影片、墓室結構全息立體影像、陝西歷史博物館考古資料,以及包含唐代經典建築代表大明宮丹鳳門在內的多件建築模型等,形成豐富多元的展示環境;此外,更精心設計一系列周邊活動,包含專題演講、漢服體驗、壁畫臨摹體驗、曲水流觴遊戲台等,期待觀眾走進展覽時,就像穿越歷史長河進入長安城,一窺唐人生活,也能以豐富有趣的互動模式,領略唐代豐富的文化內涵。

點閱人次: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