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趴、掩、穩動作做確實 校園地震防災更踏實
文/李渼詩  2022/9/27列印
文化大學配合每年「國家防災日」,在9月27日規劃舉行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學校教職員生大家一起動員進行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一分鐘就地避難掩護,以及人員緊急疏散等演練,個個認真投入,動作確實,大家收穫滿滿。
演練在早上9點10分開始,首先全校分區同時收視教育部製作的地震避難宣教影片,雖然片中演員是找高中學生拍攝,但最主要是要讓大家瞭解當你遇到地震來襲時的各種正確防護要領,接著校園地震警報響起,模擬學校遭受強烈地震襲擊,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大作,不管上課班級師生,或行政單位教職員們,立即採取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在桌下等有利掩護的地上物並牢牢抓住,避免被震出掩護物,9點23分警報解除地震稍歇,運用廣播全校進行人員疏散,各館樓門出入口同時出現人員快步有秩序地往分配的疏散區集合,每位同學行進間都以包包或書本保護頭頸部,各個動作確實又認真。承辦單位學務處軍訓室也由生輔組支援編成輔導小組,分派至各館誘導及協助演練,同時維護演練安全。

最後大家在到達疏散位置蹲下實施人數清點及逐級安全回報,並在同學們相互討論探究台東6.8強震事件聲中,演練宣布結束。

校長王子奇指出,學校推動校園安全工作從不鬆懈,尤其天然災害的防災整備是永無止境,非一踬可成,要有規劃有系統,有毅力有恆心的去落實,必須靠大家一點一滴的積沙成塔才能顯現成效。再者校園防災投資也非能立即見效,必須遭到災害的考驗才能驗證出效益,但終極目標都在維護人安與物安。學校每年配合國家防災日而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就是校園防災最基本最直接的工作,目的在讓大家能每年複習個人地震避難掩護動作,練習的越熟練就越能保命,大家應該重視並配合演練,感謝承辦單位學務處軍訓室的精心規劃與付出的辛勞。

點閱人次: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