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新任學術主管暨新聘專任教師研習會 陳泰然董事長:善用智慧資本,打造文大未來
文/李渼詩  2022/9/30列印
新任學術主管暨新聘專任教師研習會30日在大恩館舉行,陳泰然董事長代表董事會歡迎文大15位新進教師成為文化一份子。他以美國汽車鉅子亨利•福特的話鼓勵新進老師說,齊聚一堂,只是開始,凝聚共識,就是進步,最重要的是大家眾志成城,才算成功。
今年新進老師包括日本語文學系客座教授渡邊千代、韓國語文學系李荷娜助理教授、大氣科學系張凱威助理教授、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戴曉惠助理教授、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楊永明教授、土地資源學系藍逸之助理教授、資訊工程學系林明義助理教授、國際貿易學系王思永助理教授、會計學系廖羽惠助理教授、觀光事業學系張雅萍助理教授、財務金融學系蕭奕凡助理教授、資訊傳播學系林佩璇助理教授、美術學系劉冠辰助理教授及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林郁芳助理教授。

王子奇校長說,接掌文大校長,就是以文大邁向頂大為信念,未來將會持續找優秀教師為文大注入更多優秀能量,也謝謝各位老師願意在少子化浪潮下,仍願意投身到教育事業,與文大一起努力。

王子奇校長說,未來希望大家把文大當作終身安身立命的幸福企業,大家都在一條船上,一起往前走,團結一致就能共同面對挑戰。他記得民國96年剛進來學校時沒有新進同仁會議,因此,很多事情都是橫衝直撞摸索而來。如今減少新進老師適應時間,凡是各種相關權益及資料,教資中心會彙整給每位新進老師們,歡迎大家加入文大大家庭,也鼓勵大家踴躍參與會議,共同提升文大的教學能量。

國際學院葉淑華代理院長指出,很高興有機會成為文化的一份子,進文大終身就是文大人。

陳泰然董事長引美國汽車鉅子亨利•福特的話鼓勵新進老師說,感謝新進老師為文化帶來新的能量,謹代表董事會歡迎各位新任老師、新任主管,謝謝各位為文大的發展帶來新能量與新氣象。

陳董事長也以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1998年寫給股東的一段話:不論亞馬遜有多麼成功,如果沒有深思熟慮的警覺與制度化的決心去對抗能趨疲現象,亞馬遜必然會變成平庸企業,與大家互勉。

他解釋,這裡所說的「能趨疲現象」就是熱力學的「entropy」,就是一般所稱的「熵」,有些能量會變成無用的形式,也就是會變成沒有用的廢能。貝佐斯借用能趨疲現象,來說明一個組織系統如果故步自封、抱殘守缺,不願引進新的動能,包括創新策略、關鍵資源及招募新血等,必然會變成平庸、走入衰敗。回顧亞馬遜的發展歷程,「逆熵」或「逆能趨疲」(anti-entropy)這個理念,正是貫穿公司二十多年來經營管理的核心思想。

陳董事長說,亞馬遜的「逆能趨疲」思維,非常值得文大借鏡。各位都知道,近年來,文大在少子化、疫情、地緣政治、兩岸關係緊張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下,招生方面遭遇極大挑戰、甚至挫折。但是,這些外在環境因素都不容易在短期內改變,我們能做的,就是充分把握機會,以「逆能趨疲」(anti-entropy)為思維,善用「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引進創新觀念、延攬優秀師資、激勵行政主管、深化團隊工作等,同心協力,才能打造文大的未來。

陳泰然董事長說,有關人力資本的成果指標,第一項就是聘任新進教職員工的人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大學而言,新聘優秀師資,就是「逆能趨疲」的關鍵措施。

他表示,當代的社會是以知識經濟為導向而發展;當今的大學,則是以智慧資本為核心而運作。各位新進的老師同仁,文大因為您的專業,將使智慧資本更加壯大,陣容更加堅強。各位新任的學術主管,文大因為您的敬業,將使質樸堅毅的校訓將更加深化,研發產學將更有動力。讓我們善用智慧資本,一起打造文大未來。

點閱人次: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