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歐豪年花鳥畫特展歐豪年美術館開展 陳泰然董事長:創辦人與歐豪年教授為伯樂與千里馬 扎根台灣藝術教育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2/10/4列印
歐豪年花鳥畫特展,即日起至12月30日在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九樓歐豪年博物館展出。文大董事長陳泰然在今天(4日)的開幕式致詞表示,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是伯樂,識得歐豪年教授千里馬,得以讓中國文化大學成為台灣嶺南畫派的藝術教育重鎮,謝謝歐豪年教授為文大的貢獻。
出席開幕典禮的貴賓與師長,包括: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華僑銀行戴立寧董事長、外交部翁文祺大使、台北市立大學孫立群教授、遠東集團喻芝蘭策略規劃顧問、文化部王壽來前局長、台北市立美術館謝小韞前館長、創價美術館洪玉柱館長,以及文大彭誠浩、張海燕董事,王子奇校長、王淑音副校長、楊馥如教務長、李亦君學務長、藝術學院樊慰慈院長、社科學院趙建民院長、體育運動健康學院蘇俊賢院長及主辦歐豪年花鳥畫特展的歐豪年基金會李婉慧館長等。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致詞說,當年在文大讀書時,同學都以能成為歐豪年大師的學生為榮,那些年在文大的求學經驗幾乎都是追著老師的背影跑。未來期盼由文化部集結歐大師在各個美術館的作品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各地的美術館則以平行展方式共同聯展,讓更多的人欣賞歐豪年嶺南畫派的精彩之作。

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也分享了與歐豪年教授私交的過往,肯定歐豪年教授在藝術教育的貢獻與付出。

歐豪年教授1952年於香港事師嶺南畫派第二代趙少昂先生,力學精研,才華早露,卓然成家。1968年受邀來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深受大眾喜愛,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曉峰先生書信邀約來華岡。歐豪年教授於1970年移居台灣,受聘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與中華學術院主任,1974年獲頒為中華學術院哲士與為中國文化大學華崗教授,1983年受聘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主任,2020年獲頒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推廣國畫風氣,作育英才無數。

歐豪年教授對台灣美術教育及藝文發展貢獻良多,桃李滿天下,於文大美術學系所國畫組開設花鳥、山水、動物與書法等課程,對物象的比例,景物的遠近,要求學生準確的掌握。於2000年成立文化基金會,為研究、典藏、教育與展覽等方針來推廣藝術,並以文大美術學系國畫組畢業的學生成立擎天藝術群,極力推動國內外展覽活動。再以研究生論述為基礎,舉辦「中國水墨藝術之回顧與前瞻」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提供美術研究交流,迄今已舉辦共八屆,成果豐碩。

點閱人次: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