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侯友宜感謝景觀系協助改造垃圾山 文化大學:基於USR 信念為社會作出貢獻
文/楊湘鈞  2022/10/19列印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18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協助他重新規劃五股垃圾山,為其重要政蹟之一。文化大學表示,感謝侯市長提及文化大學對社會的貢獻;文化大學基於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樂於協助各級政府與民間單位,對台灣景觀進行美的改造。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表示,據她了解,此案是三年前景觀學系的許晉誌老師與其他兼任老師指導、景觀系的莊文治等幾名同學組成的團隊,獲得108年度全國青年景觀競賽優選,隨後獲新北市政府邀請進行五股垃圾山綠美化設計。團隊以「圓與方」為設計主軸,呈現郵戳與明信片意象,廣獲好評,後來候友宜市長也曾於改造完成後頒獎感謝景觀系師生。

郭瓊瑩主任表示,文化大學是基於USR信念為國家與社會作出貢獻,並沒有特別「幫忙誰」,只要有政府或民間單位需要文化大學、景觀系的專業,就會樂於投入;並且,相關案例均是配合教學課程,例如五股垃圾山一案,即結合「景觀設計」、「植栽設計」、「景觀工程設計」,她很榮幸景觀系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郭瓊瑩主任舉例,像景觀系師生即參與了與文化大學永續發展相關的「陽明山學」實踐計畫,在台北市進行了溫泉小鎮、山仔后美軍眷村、以及陽明山前山公園與北投公園的文化景觀保存與規劃等案;在基隆市,她與郭雅萍、曾妍菁老師,也參與了已成為知名打卡景點的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計劃等案。

她表示,其他像是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再生規畫、馬祖及連江社區營造、嘉義阿里山風景區茶農店面景觀、達邦社區改造、林務局的林業文化園區等案,都有著文化大學景觀系專兼任老師或系友參與的身影;更難得的是,這些作品都曾獲世界景觀建築師聯盟(IFLA-APR)大奬。

郭瓊瑩主任說,文化大學景觀系協力各地政府進行景觀再造,都是立基在USR信念,「有誰需要我們的專業,我們就投入」;對於這些景觀再造受到縣市首長以及民眾的肯定,「我們與有榮焉!」

點閱人次: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