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獲德孝行獎文學院文藝組2年級朱韋倫 在愛與孝裡與過去和解 找到勇敢前行的路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2/10/20列印
與過去和解,找到珍愛父母的因緣。今年獲德孝行獎文學院文藝組2年級朱韋倫說,透過參與孝行活動,重新用更健康的心態去回憶自己的過去,在感受裡釋然與成長,和過去握手言和,更與過去做最後的擁抱,找到重新出發的理由,謝謝文化大學給予自己機會,這個獎很輕,但在自己的心裡卻分外的重。
朱韋倫由奶奶帶大,14歲就開始半工半讀,幫親戚帶小孩,想辦法養活自己,奶奶中風後,爸爸雖帶他回去照顧,但爸爸習慣差,身邊總是不斷更換女朋友,常常對其女友暴力相向,面對外界認為的不正常家庭,心理莫名的自卑開始封鎖自己,等到高中後,家庭環境越來越惡劣,面對家裡滿地砸碎的鍋碗瓢盆等玻璃碎片,開始有自殘情形,幸好在家扶中心協助與大伯母接回照顧後,重新面對自己的未來。

朱韋倫不願意回顧這段過去,但在提報德孝行獎後,開始面對內心的慌亂與恐懼,把那曾經的傷痛在度重新審視,並且真真實實的紀錄下來。他說,「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什麼是孝,陪伴最親的人最後一趟是孝嗎?還是虧欠先前些許的接觸呢?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答案,也沒有人能將答案清清楚楚地說出,但我記得陪伴時是快樂的感受得到愛的。

在這段資料重整的過程中,朱韋倫說,溫馨和不捨總能在揭開傷疤時衝了出來洗淨淚水,是的,我很容易哭但沒想到這麼輕易擦乾淚水後,我就更能把細節全部記錄下來,包括奶奶臉上微笑時起伏的皺紋,冰涼卻柔軟的雙手,這些故事竟然都是清楚且深刻的。
 
朱韋倫說,透過這次行孝活動讓我用更健康的心態去看這一段回憶,我能感受到自己釋然了、成長了,感謝文化大學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和過去握手言和、讓我和過去最後的擁抱。

點閱人次: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