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不畏風雨華岡宿舍防災疏散避難演練不馬虎
文/李渼詩  2022/10/26列印
颱風外圍影響北部漫長風雨剛過,中國文化大學111學年第1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避難演練19日晚上6點半各館宿舍同時火災警報大作濃霧瀰漫情境舉行演練,依計畫宿舍幹部迅速到各定點引導緊急疏散、進行人員清查與回報,各宿舍自衛消防編組安全防護班進行樓層巡檢,演練全程每位同學認真確實賣力執行,留下印象,也收穫滿滿。
今年由軍訓室動員全體教官編組輔導各館進行各項演練,全程概分兩個階段,第一是人員緊急疏散逃生,狀況設計宿舍在晚上6點半發生火災,製煙機模擬火場濃煙景況,館樓火災警報偵測器作動警鈴啟動,館樓自衛消防編組立即編成,其中避難引導班到各重要路口指揮引導大家往正確方向疏散,並提醒大家勿搭電梯。

這次活動特別安排身障生由指定隨伴人員協助疏散,同學們都能遵守「不語、不跑、不推」要求快速到達疏散區,同時宿舍輔導員緊急集合安全防護班,一一分配到各樓層查察滯留人員,以及協助災區四週警戒。緊接著第二階段是同學到達疏散區蹲下點名,併按程序完成人員安全回報。

在各館自衛消防編組方面,特別集合在各教室並函請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山仔后消防分隊派員講解編組各班任務,如何在災害來臨第一時間通報救災單位?以及如何進行初期自救滅火等等執行要領,並針對宿舍既設的滅火器、緩降機等消防與逃器材教授編組人員練習如何使用,也安排滅火器實作,紮實防災基本功。

李亦君學務長表示,學校宿舍因疫情關係已有兩年未實施防災演練,今天在最新防疫規範下趁連日陰雨稍緩之際落實執行,不外乎就是讓每位住宿同學有機會瞭解當自身居住館樓發生地震強襲或火災時,懂得如何在最短時間以最安全有效方式逃生避難,希望同學們登能珍惜。

李亦君學務長也提到,感謝各宿舍由同學自組自衛消防編組定期訓練則在發揮自救互救精神,每學期實施這樣的演練都是在增強輔導員與同學們防災應變意識與避難要領,建立宿舍防災自救可恃能力。再次感謝各單位的配合與支援,還有軍訓室教官們的辛苦,同學們也都認真,在大家通力合作下使得這次演練能夠順利圓滿成功。

點閱人次: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