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文化大學獲FISU3x3女籃世界冠軍 大專體總會長王淑音:為前進奧運累積能量
文/楊湘鈞  2022/10/30列印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3x3籃球世界盃,今天(30日)傳來振奮台灣的好消息,文化大學女籃代表台灣出戰,由鄭慧芸教練領運,帶領隊員徐玉蓮、王玥媞、郭虹廷及黃巧鈞擊敗墨西哥成功封后,這也是我國代表隊繼2017年之後,再次於此項世界級的大學籃球賽事奪冠。
大專體總會長、文化大學副校長王淑音表示,文化大學女籃隊自2015年起積極投入3x3籃球培訓且成果豐碩,不僅在2017到19年獲得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3連霸,歷年來前往國際大學運動總會舉辦的3x3大學世界杯與全球精英交手更是常勝軍,累計已拿下2冠(2017、2022)、1亞(2015)、2季(2016、2018),近期還入選「2022年FIBA U23 世界杯女子籃球賽」代表隊,為我國3x3女籃前進奧運累積能量與機會。

文化大學女籃代表台灣出戰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3x3籃球世界盃,擊敗墨西哥成功封后。文化大學已與鄭慧芸教練以及隊員徐玉蓮、王玥媞、郭虹廷及黃巧鈞取得聯繫。鄭慧芸表示:無比感動,期待球員們的蛻變及進化後,能夠在未來幫助學校、國家爭取更多好成績。

鄭慧芸教練及隊員們都感謝文化大學以及國泰女籃對球員的照顧,讓球員能夠在最優質的環境培訓。鄭慧芸說,因為疫情,球員被迫隔離、個別自主訓練,並歷長達13小時的飛程來到土耳其,在最短的時間適應氣候與飲食,並在比賽前一天終於讓四位球員進行團隊訓練。透過每一場比賽經驗的累積、修正和調整,最終球員們在一天三場的高強度比賽中奮力拿下冠軍。她無比感動,並期待球員們的蛻變與進化後,能夠在未來幫助學校、國家爭取更多成績。

徐玉蓮表示,雖然五年前文化大學也曾奪冠,但這是她第一次在這項比賽中奪冠,感覺非常興奮。她說,透過這次比賽增加了自己的在場上的控制力,像是注意秒數、犯規次數、甚至是暫停的使用,都是教練賦予她的任務,也希望她能快速成長。她很感謝有此機會能參與比賽,進而能享受整個比賽的張力及拿下金牌的喜悅。

王玥媞說,這是她第一次代表文化大學出國比賽,讓她學到了在場上跟隊友的溝通,各種跑位方法的銜接,還有對手的身高跟身材與國內的不一樣,有更強的身體碰撞及強度。最重要的是,雖然在過程中仍有些做不好的地方,所幸大家都可以很快地調整,在下一場比賽及時修正,最後才能拿到金牌。這一次比賽累積的經驗非常寶貴,她會帶回台灣分享給其他隊友,在即將開賽的UBA與大家一起努力拿下好成績。

同樣是第一次出國參賽的黃巧鈞表示,許多國家選手的高度與身材很高大壯碩,她在比賽感受到很多的對抗與碰撞,累積了許多經驗,更清楚知道自己在場上的責任與優勢,進而透過聲音即時溝通,讓團隊快速做調整,讓節奏更流暢;並且,隊友場上相互鼓勵聲音也是不間斷,有效提升團隊氣勢及個人自信。

郭虹廷也說,這次比賽因為磨合期比較短,因此學到更多的是在場上的溝通,尤其隊友們不斷的透過發出聲音交待,以及在罰球暫停空檔中的溝通,來調整在場上遇到的問題和狀況。另外就是學到在最短的時間去適應室外的天氣、場地、裁判與每個對戰隊伍球員的慣性和缺點,以利掌控節奏。她希望在這次比賽中學到的經驗,都可以延續到兩周後開打的UBA聯賽。

文化大學表示,這次文化大學代表台灣女籃遠征土耳其FISU舉辦的3對3籃球世界盃,預賽即展現問鼎冠軍氣勢,首戰以21:4輕鬆擊敗地主土耳其格濟大學,接著以13:3大勝智利瓦爾帕萊索天主教大學,以分組第1挺進8強,再接連擊敗勁敵烏克蘭、蒙古,以全勝戰績打入決賽,對決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

在冠軍戰,文化大學一開賽就強勢發動籃下攻勢,率先取得7:3的領先;之後對手加強防守,將比分追至7:5。不過文化大學女籃應變迅速,很快拉出一波5:0攻勢,將領先擴大至12:5,自此奠定勝利基礎,最後以21:12拿下冠軍。

文化大學體育室主任黃士魁表示,籃球長期以來為奧運及亞運重要項目,也是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重點發展,及國內唯二擁有職業聯盟的團隊運動,高中籃球聯賽(HBL)、大專籃球聯賽(UBA)及職籃賽季期間,各學校、球隊及球員的表現與動態,更是全國球迷睹目及追踨的焦點,可說是國內基層運動人口最多與經濟產值最大的團隊運動項目之一。3x3籃球自2020東京奧運開始成為正式的舉辦項目,未來預計也將在奧運殿堂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他說,這次鄭慧芸老師領軍參賽的FISU3x3籃球世界盃,屬於國際大學運動最高層級的比賽,其參賽球員皆是就讀於世界各國大學的頂尖籃球運動員。文化大學女籃隊代表我國參加本次的世界盃賽事,也足證其世界級的實力,期盼未來能在亞、奧運再為台灣及文化大學爭光。

點閱人次: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