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棒球場也是教室! 文化大學國企系首創帶學生進球場 學習行銷、管理與社會責任
文/楊湘鈞  2022/11/14列印
棒球場也能成為大學教室 ?中國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助理教授高于歡與國貿系副教授鄭紹成攜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培育課程,首創「把棒球場當企管教室」,透過改變教學現場、結合創新多元教學方式,透過課程設計與評量,讓學生透過親身參與學習企業社會責任理論,進而培養學生在地關懷與社會實踐能力,廣獲學生好評。
將天母棒球場職棒比賽當成理論實踐觀摩場域,發想自曾是學校棒球隊員的鄭紹成。師生同進球場看球不稀奇,但要把球場當成教室,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前提下,「門票錢從那來?」就是首先要克服的問題。也是文化大學校友的高于歡說,經多次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協商,終於爭取到該會同意贊助門票、餐盒、運動毛巾、運動襪紀念品等經費,共同促成這堂「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培育」的球場課。

從未進球場看球的賴玟伶同學說,在現場看到球員、主持人甚至是球迷都認真投入,「真有點感動到眼眶泛淚,那種震撼感是直接衝進腦海裡的」;楊婷涵同學表示,親臨球場才首次注意到進場時會分成紅、藍進場區,以縮短球迷找座位時間;啦啦隊表演填補攻守轉換的空檔時間,炒熱氣氛,也顯然經過精心規劃。

莊俊彥同學表示,從小就會去棒球場看比賽,但從未想要了解辦一場比賽需要幕後多少的規劃以及工作人員的服務,透過課程的學習與討論,才了解這些正是需要學習的關鍵;李冠佑同學甚至還在賽後認真研究一場比賽究竟能為母企業帶來什麼樣的效益?以及熱情的啦啦隊員除了帶動現場氣氛,也可能是培養忠實球迷的重要因素。

鄭紹成與高于歡表示,為達到多元學習效果,去年起課程學習地點即不再局限傳統課堂,例如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體驗式學習雙認證培訓」,今年則首創將「天母棒球場職棒比賽」當成理論實踐觀摩教室。

高于歡表示,帶學生到球場看球,要比在傳統課堂上課付出更多心力。需要先在課堂講授理論,賽後也要排專題討論或報告課程,才能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如何將理論化為企業具體實踐,例如球團如何從企管角度規畫球賽?行銷管理理論又如何才能化為增加球迷黏著度?進而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和領導溝通」理論之重要性。

她表示,除了球場觀摩課程,後續還將有一連串實地觀摩課程,也歡迎對理論與實務結合有高度有興趣同學加入國企系人才培育計畫,培養畢業後更強的職場實戰競爭力!

點閱人次: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