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鳳鳴60捐贈展」11月5日溫馨開幕 藝壇齊聚話當年
文/李渼詩  2022/11/16列印
華岡博物館力邀60年以來重要捐贈者、及其家屬齊聚華岡,於11月5日共同參與「鳳鳴60捐贈展」開幕式,並於會後邀請李梅樹紀念館李景光館長、李景文執行長主講「李梅樹與華岡」講座,令在校友返校節返校們的校友們直呼感動,該展期將展出至明年1月6日,展出地點在華岡博物館4樓特展廳,歡迎全校師生把握機會蒞臨觀賞。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創館50年,文物徵集則已近60年,當年在張創辦人其昀博士發揚現代文藝復興的號召及帶領下,華岡博物館受贈文物迄今已達上萬件,捐贈者及畫家逾百人,皆是當時引領風騷的風雲人物和藝壇巨匠。華岡博物館為慶祝文大60週年校慶,籌辦「鳳鳴60捐贈展」爬梳重要捐贈史,於11月1日至2023年1月6日在華岡博物館4樓特展廳隆重展出,並於11月5日校友返校節當天辦理開幕式。

開幕式當天重要捐贈者及家屬們應邀出席,包含:重要前輩畫家李梅樹老師二子李景光館長伉儷、三子李景文執行長、李梅樹文物紀念館杜慧琅執行長;知名文學家易君左外孫女溫慶玉女士、溫慶珠女士;重點館藏梁鼎銘家族,畫家梁丹丰長子梁銘剛教授、女婿袁萬里先生;重要前輩畫家馬白水公子馬永樂先生伉儷;館藏書法家暨捐贈者王則潞外甥吳榆林先生;重點館藏畫家吳承硯先生公子吳大維助理教授、許美玲教授伉儷;文大美術系創系系主任暨館藏畫家孫多慈之外孫女李既鳴兼任副教授等家屬代表。以及近年的捐贈者:榮英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陳智華董事長伉儷、台北藝術院張禮權院長伉儷、史學系黃緯中副教授、童林秀鑾女士等皆應邀出席。由張海燕董事頒發感謝狀,史學系黃緯中老師擔任感謝狀受贈代表。

開幕式亦感謝王子奇校長、王志誠副校長、張海燕董事、徐興慶董事、校友總會趙國帥理事長、魏裕昌秘書長、台北市野鳥學會前理事長劉新白教授、台北市藝德書畫協會賴永貳理事長伉儷、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吳國豪主任、親民技術學院張晴生前校長伉儷、陽明書屋林加豐先生、臺灣粉彩畫協會蕭碧霜理事長、SOL ART SPACE蕭玉芬創辦人等百位校內外長官、師長及嘉賓到場支持,令開幕式星光熠熠。

校長王子奇表示,很開心能有機會將這些捐贈作品展示,讓學校師生們有機會蒞臨觀賞其丰采。文化大學會善盡社會責任,將這些作品發散到社區、企業各界,並相互合作。王志誠副校長表示,感謝大家對文化大學的付出,奠定文化大學在學術及藝文圈的基礎,也因此今天有諸多藝文界貴賓到場支持,感念創辦人當年對藝文的重視及遠見。張海燕董事表示1962年創設中國文化學院,校內第一棟建物「大成館」,即寓意中國文化最為精華及價值的集大成之處,而集大成的代表就是博物館,並坐落於大成館內。這些文物都是來自於人的善念,皆是捐贈不收分毫,並相信文大能妥善保存,博物館肩負重要保管責任。趙國帥理事長表示,在此時節舉辦捐贈展相當不容易,僅代表全球28萬文大校友致上敬意。自己上山時不定期會來看展,因為裡面有很多故事,並祝賀展覽圓滿成功。

劉梅琴館長表示,創辦人將以「美哉中華 鳳鳴高岡」的華岡博物館作為現代中國文藝復興的基地,並在他偉大的文化理想下國內文化藝術蓬勃發展。前年舉辦「鳳鳴高岡─張創辦人其昀博士120週年紀念展」時,請黃緯中老師特書寫浙大校長賀聯:「百二十精神傳求是,五千年史鑄華魂」,以表對創辦人的景仰之心;11月9日是創辦人生日,校友返校節是為紀念創辦人誕辰的好日子,臨摹溥心畬「團花紋壽字圖稿」以為慶賀;國父:「華僑為革命之母」,故所有捐贈者皆為「華岡博物館之母」,感激之情無以言喻;並感謝校友發揮「吾師愛文化,吾等愛吾師」的愛校之心,以及所有校友師長對博物館的支持與愛護。最後以創辦人:「希望愛我的人,完成我的志願」自勉之。

「李梅樹與華岡」講座由李梅樹紀念館李景光館長、李景文執行長主講,與觀眾分享李梅樹與張其昀創辦人的情誼、人物畫背後的故事及繪畫技巧。兩位前輩蒐羅張創辦人及李梅樹老師相關資料,逐幅解說文大館藏的李梅樹教授作品。創辦人十分欣賞及尊重李梅樹老師,曾親自登門拜訪邀請李老師執教於本校,極力推崇李老師〈于右任像〉為「現代文藝復興之最精品」;李梅樹老師創作的〈沉思〉、〈于右任像〉、〈黎明〉三張獲創辦人欣賞並希望能收藏,李梅樹老師特繪製此三張畫的第二版本贈與創辦人,現於本館分別命為:〈吳雪嬌像〉、〈于右任像〉、〈海曙〉。兩位前輩亦分享許多李老師與張創辦人一來一往的交流,及李老師繪製人物畫的特點,充分顯示收藏於本校的李梅樹作品獨特之處。

今年「鳳鳴60捐贈展」,依「50-70年代前輩藝術家作品」、「大宗捐贈書畫」、「畫派畫會名家書畫」、「近年捐贈重點書畫」四大分類展出,超過85位參展者百件作品。展出重點作品包含新加坡胡椒大王陳之初先生捐贈清末民初書畫、音樂家鄧昌國捐贈其父鄧芝園受贈各方名家之介壽書畫、惠依涵捐贈之唐石霞畫作、王則潞教授捐贈書畫、溥心畬家族門生書畫、張大千門生書畫、梁鼎銘家族、嶺南畫派、郎靜山攝影、曾后希、黃君璧、張書旂、傅狷夫、李梅樹、吳承硯、孫多慈、馬白水、林玉山等前輩大師作品。三樓亦同步展出葡萄王曾水照先生捐贈的宋代定窯、青花瓷,板橋林家文物、吳讓農、彭喜埶之陶瓷作品、江漢、伍錚錚伉儷贈予本館之豐富文物等。


點閱人次: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