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尊重智慧財產權 你我都有責
文/李渼詩  2022/12/12列印
資訊處擴大智慧財產權宣傳,再次引用教育部宣導校園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提醒全校師生敬請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如欲利用他人著作,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符合著作權法的規定。
根據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就其著作專有重製及公開傳輸之權利,掃描、影印、下載或上傳他人著作,涉及重製、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如欲利用他人著作,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符合著作權法的規定。

大專校院學生掃描、影印國內、外之書籍,如是整本或為其大部分、化整為零之掃描、影印,或任意下載、上傳他人論文等,這些利用行為都已超出合理使用範圍,可能都會構成著作權之侵害行為,如遭著作財產權人依法追訴,恐須負擔刑事及民事之法律責任。提醒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勿自行下載、上傳或影印他人著作,以免觸法。

點閱人次: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