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教育系王思婷(左)透過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獲國科會補助 深化循證教育研究素養
文/李渼詩  2022/12/29列印
教育系王思婷同學在二年級就獲大專生研究計畫,幸運拿到國科會獎勵補助,其研究題目是「從協力治理觀點探討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之執行」,指導教授為教育學系陳盈宏助理教授。王思婷同學說,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已將近5個月,透過參與計畫開啟全新的知識視野及人生體驗,更瞭解教育系師長不斷強調的循證教育研究(Evidence-based Education Research)的重要性與實踐方式,更加堅定要以教育為終生志業。
指導教授陳盈宏指出,「大專生研究計畫」是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為提早培育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大專院校學生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及執行研究計畫的研究補助方案;111年度而言,全國通過3519件大專生研究計畫,本校共計獲得43件,相較於其他獲獎同學多為三年級申請,教育系王思婷同學更在二年級就獲得大專生研究計畫,表現傑出。

王思婷同學說,本身對於大學與地方之間的協力合作非常有興趣,想要嘗試如何將課堂上所學習的教育專業知識用以協助地方解決問題,所以,當初是先跟同班同學在盈宏老師的鼓勵及指導下,申請農委會水保局主辦的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雖然最後只有通過第一階段書面甄選。

她提到,透過這一次的準備過程,發現「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推動已經邁入第12年,卻缺乏相關研究針對「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主辦單位、大學計畫團隊、地方社區之間協力情形進行探討,所以持續與老師不斷討論,最後確定以協力治理為理論基礎,以「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為研究個案,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非常幸運獲得國科會獎勵補助。

王思婷同學說,目前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已將近5個月,除了對「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主辦單位、大學計畫團隊、地方社區等關鍵利害關係人進行訪談,也將初步研究結果發表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在111年11月19日舉辦的「創新變革與公平正義:新常態下的教育省思與行動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對自己而言,不僅開啟自己全新的知識視野及人生體驗,也更瞭解教育系師長不斷強調的循證教育研究(Evidence-based Education Research)的重要性與實踐方式,未來自己更加堅定要以教育為終生志業,也將要繼續往教育學術研究之路邁進。





點閱人次: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