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華岡博物館「名山百年聯展─名人•名畫•名山」花季開展
文/李渼詩  2023/2/10列印
為展現陽明山百年開發歷史,重現名人、名畫與名山丰采,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邀請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花卉試驗中心(辛亥光復樓管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書屋、國立臺灣圖書館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林語堂故居、閻錫山故居、文大圖書館等單位共同合作,舉辦「名山百年聯展─名人•名畫•名山」,2月11日至6月30日將在華岡博物館4樓特展廳熱鬧展出!
陽明山開發自清代開採伊始,經歷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台、1949年政府遷台,現代化開發已逾百年。中國文化大學1962年創設,後華岡博物館於1971年開館,在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崇學興教、發揚現代文藝復興的號召下,集結當時藝文界重要人士作品,舉辦過多場文壇、杏壇及政界盛事,留下許多重要照片、地圖等,成為薈萃當年陽明山人文歷史的節點之一,於陽明山之興盛有著重要地位。

「名山百年聯展─名人•名畫•名山」以名人書畫、事件紀念、陽明山人文地景為敘事線,呈現名人、名畫與名山之百年風華。結合華岡博物館典藏中西書畫、攝影、地圖,及協辦單位各館舍之複製書畫、珍貴歷史圖像、書籍共同展出,並將出版紀念圖錄。體現張其昀創辦人、文化大學與華岡館藏名家、週邊館舍的關係,以及曾在陽明山發生的重要事件,曾於陽明山活動的重要人物等。

本次展覽配合2023年陽明山花季的「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民眾於展場中掃描指定集章QRCODE,最快完成6館(辛亥光復樓、中山樓、陽明書屋、林語堂故居、閻錫山故居、華岡博物館)集章的頭200名觀眾,即可於閻錫山故居領取上述6所館舍的集結大禮包。此外,於陽明山花季(02/11-03/19)期間,民眾參觀完本館展覽後,出示按讚本館FB或IG畫面,現場購買本館出版品、紀念品將有9折優惠。

在正館的活動之外,為豐富「草山百年風華」串聯活動,華岡博物館亦借展諸多館藏複製畫予本次串聯單位,包含陽明書屋主辦之「風華再現—近代水墨名家複製畫展」(展期:2023/02/11-06/30)、中山樓「溥心畬臨古法書十八帖」(展期:2023/02/11-06/09)、林語堂故居「林語堂×華岡名人藝展」 (展期:2023/03/28-06/30)等三檔展覽,讓民眾能在不同的館舍欣賞到華岡博物館館藏精華作品,深化社區美感教育,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歡迎民眾在陽明山賞花踏青之外,也能透過巡禮陽明山上的重要館舍,了解陽明山的歷史風華。

點閱人次: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