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社企」再次啟動環境永續課程
文/李渼詩  2023/3/2列印
文大社企於112學年度再度開設『社會企業與環境永續專題』課程,由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與環境相關的議題延伸出系列專題,從綠色建築、綠色金融、綠色能源、綠色農業等產業面向,逐一探討環境永續的影響及因應措施。該課程於二月二十五日邀請到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博士以『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及我國因應作為』為題發表演講,針對國際氣候進展、2050淨零轉型挑戰、我國因應作為,三大核心為主軸,深入討論氣候變遷與環境、產業及國家發展的影響。
沈副署長指出目前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的目標,而台灣是第18個以『氣候變遷因應法』將法規納入此目標之中的國家。沈志修博士提到,2050年要淨零排放,發展關鍵技術加速能源轉型勢必成為優先推動的事項。近年清潔能源投資明顯成效,而再生能源及電動車裝置量大幅增加,有利於推動安全、可負擔之能源轉型。預計2040年前電動機車的市售比可達100%的目標,於此同時需要更高效能的電力能源來應付,並需輔導2萬多間的傳統機車行做產業轉型。

沈副署長指出要在2050年達標淨零排放的目標,亟需提升能源技術,太陽能、風能、電動車、先進電池、氫電解槽等大規模的應用,更需要能源技術創新、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沈志修表示,台灣將與國際趨勢同步,以電氣化為淨零主要趨勢,且民生產業、資訊系統發展,將驅動電力需求成長。政府將從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等六大關鍵策略來做能源轉型。

台灣宣示2050年淨零排碳的目標將由政府引領民間企業、社會共同努力達成,截至2030年前,政府的淨零轉型預算將編列9千億元,而預計帶動民間投資4兆元以上,創造產值為5.9兆並創造55.1萬個就業機會。結合產業力量,並由國營事業以身作則來合作推動。淨零轉型的目標,將翻轉進口能源依賴風險,使能源轉型為更加安全穩定的供應;我國的產業轉型並創造綠色動能,使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進而啟動整個社會影響力帶動社會轉型,因而更有韌性的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

文大社企精心規劃一系列環境永續專題,特別邀請到產、官、學界擁有相當豐富資歷的學者專家來分享。文大社企王振軒所長表示,文大社企肩負人才培育及永續發展的使命,透過多元化的教育管道,培養出更多的生力軍,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尋求最佳解方並啟動善的循環,為地球的減碳之路創造更多價值。

點閱人次: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