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學系特邀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 分享立足教育4.0時代的教育前瞻思維
文/李渼詩  2023/3/17列印
教育學院教育學系3月15日辦理系共大會暨專題演講,邀請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前教育部長)擔任講者,專題演講主題為「從工業4.0 到教育4.0」。他指出,教育4.0即是因應工業4.0的教育變革,呈現智慧校園、客制化及創新化的教與學等特色,開展落實永續發展核心理念的各項教育實踐行動,進而培育具有永續素養的未來人才。
吳清基總校長解釋,「工業4.0,又稱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資訊科技系統為核心,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互聯網、雲端運算、行動通訊決策、人工智慧、擴增和虛擬實境等,不僅讓智慧化生產成為全球產業核心,更進一步影響教育發展及人才培育,但也要注意是否產生師生關係疏離的挑戰。

吳清基總校長進一步提醒,教育是一種「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教師不是只有傳授學生知識;不是只有訓練培育學生技能;教師要能瞭解學生內心世界,觀察其言行舉止,提供最適切學生需要的身心輔導,説明其解惑,鼓勵其正向思維,建立正確人生觀,要和學生具同理心、同溫層的關懷。前二者或許傳授知識和技能服務,「機器人教師」可代勞;但是,和學生同溫層的互動,深度人文關懷,恐怕還是要教師的人性化、個別化、創新化、愛心和耐心教導,才能讓學生有所感動受益,亦即工業4.0時代,教師行業不易為「機器人」所取而代之」。

專題演講結束後,許多教育學系同學皆表示獲益良多,也更有信心以教育專業迎接未來各項挑戰;最後,教育學系也請吳清基總校長勉勵榮獲本系教學優良教師的侯雅雯老師、參與史懷哲精神課輔計畫教育服務隊同學們等師生。

點閱人次: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