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舉行111學年第2學期校園宿舍防災疏散避難演練
文/李渼詩  2023/3/24列印
文化大學3月22日晚間舉行111學年第2學期校園宿舍防災疏散避難演練,模擬校園宿舍於夜晚突遭災害來襲,館樓電力被破壞失去照明下,輔導員指揮宿舍幹部及自衛消防編組進行人員緊急疏散、清查與回報,並藉以實施避難逃生教育,同學們個個都能賣力參演。
演練設計在22日晚間校園遭強震襲擊,宿舍各館樓同時火災警報大作濃霧瀰漫,館樓自衛消防編組自行啟動,其避難引導班人員與宿舍幹部迅速到各重要通道與路口位置,開始引導同學們由最佳逃生路線緊急疏散,同學們在能見度不佳下也都能遵守「不語、不跑、不推」要求快速到達指定疏散區。

宿舍幹部則有計畫以館樓區分各集合位置,讓每一位同學都能安靜蹲下完成點名,並將人員清查結果按程序完成人員安全回報。於此同時,各宿舍自衛消防編組安全防護班依輔導員集合分配責任樓層進行巡檢,練習館樓人員疏散後搜尋館內因受傷行動不便或身心障礙等落單者,快速協助避災,以發揮疏散避難「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

承辦此次演練學務處軍訓室表示,校園宿舍四館每學期都依計畫實施防災疏散逃生演練,其目的在當學校突遇火災、地震等任單一或複合式災害時,讓宿舍住宿生能熟稔無照明下之疏散逃生要領與緊急救命術,強化宿舍自衛消防編組人員熟練相關器材操作使用與執行能力,以厚植宿舍防災意識,增強災害應變能力。

軍訓室指出,該演練是以宿舍輔導員為主,宿委會幹部為輔,軍訓室則全員編組到各館輔導進行演練,不但在訓練人也訓練組織,在人的方面,以製煙機仿真火場濃煙情境,館樓火災警報偵測器作動警鈴啟動,除讓每位住宿生感受災害真實景況,透過實際運動疏散,熟悉逃生路線及要領外,同時也利用機會實施防火逃生正確觀念的宣導,以及宿舍既有裝置的緩降機逃生設備與滅火器消防器材的操作宣教。

在組織訓練方面,則特別協請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山仔后消防分隊派員對各館同學組成自衛消防編組實施訓練,讓各班瞭解其自身擔負的任務,使其編組在災害來臨時人人會通報相關救災單位,個個會初期自救滅火等等執行要領,以發揮宿舍防災自救互救基本能力。

李亦君學務長指出,學校本學期舉行宿舍防災演練,為了讓住宿同學們更能有災害發生的臨場感,仍然克服困難在總務處指導下由同學們負責分層同時斷電,營造電力遭破壞後無照明的景況下演練疏散逃生,同時也增加了緩降機的體驗活動,讓同學們縮小距離實際練習緩降機的操作及建立使用逃生的信心,期能讓防災演練成效好還要更好,以建立一個友善、安全及韌性的校園,希望每位住宿生都能有所收穫。感謝各單位的配合與支援,還有大家的辛勞付出及同學的配合。

點閱人次: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