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與桃園市政府簽訂「桃園市住宅政策與社會住宅長期研究備忘錄」致力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
文/李渼詩  2023/3/24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3月23日與桃園市政府簽訂「桃園市住宅政策與社會住宅長期研究備忘錄」,由桃園市長張善政、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及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榮譽會長林建元共同見證完成簽約,期盼未來產官學界能創造更多合作的機會,提供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
簽約儀式是在桃園市長張善政、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榮譽會長林建元於桃園市和逸飯店共同舉辦的「桃園市社會住宅及住宅補貼政策未來展望論壇」上舉行,這也是桃園市長張善政發表上任以來第一場公開政策發表,除了提出住宅三政策,並在住宅相關專家學者與中央及地方住宅政策推動相關部門共同見證下簽訂桃園市住宅政策與社會住宅長期研究備忘錄。

王子奇表示,文化大學創校逾六十年,歷史悠久、基業穩固,致力成為「最貼近社會趨勢的綜合型大學」,並以此嶄新風貌邁向新甲子。期盼創造更多產學合作的機會,提供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也鼓勵學校老師發揮自身專業及影響力,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結合政府資源共同促進區域成長。

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在推動社會住宅興建與維運過程中,發現住宅政策涉及的層面非常廣,需要持續性的研究才能滾動調整出符合社會趨勢與民眾需求的住宅政策。因此,住宅發展處多次與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討論建立長期性合作的可能性,並於2022年初由本校建築系與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合作。

在林建元榮譽會長與張效通主任通力合作下,帶領基金會同仁與建築系温琇玲老師、鄭人豪老師、劉惠芳老師、吳聿淇老師、駱又誠老師、張慕恩老師,共同投入桃園市租金補貼、包租代管與社會住宅等住宅政策推動效果進行研究評估,並針對社會住宅的淨零排碳、設施設備、環境舒適度進行調查。

研究過程邀集了住宅領域相關專家學者、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同仁、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夥伴與住戶們,共同進行公民咖啡館,一起討論桃園市的住宅發展特性與住宅政策。其後針對租金補貼及包租代管家戶,以及已入住社會住宅的住戶進行實質環境調查,總計發出兩萬餘份問卷,收回四千餘份問卷,有效掌握桃園市住宅補貼家戶的居住品質、居住負擔、居住需求及未來居住期待,透過縝密的研究分析,成為張善政市長口中提出桃園市政府作為調整住宅政策的重要依據。

主辦「桃園市社會住宅及住宅補貼政策未來展望論壇」計畫主持人鄭人豪老師、協同主持人劉惠芳老師也對外發表研究成果,温琇玲老師並針對社會住宅引進淨零排碳與智慧管理進行專題演講。

文化大學期望透過與桃園市政府的合作備忘錄簽訂,能夠持續為桃園市都市發展政策提出建言、提供桃園市政府員工教育訓練,強化大學與區域城鄉發展的連結合作,成為桃園市永續發展的最佳助力,讓桃園市成為人人安居樂業的宜居城市。



點閱人次: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