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攜手擎光收藏雅集「華瓷臻賞─歷代陶瓷特展」5月1日開展 展期至7月31日
文/李渼詩  2023/5/11列印
5月1日至7月31日華岡博物館3樓將有新面貌! 由擎光收藏雅集主辦、華岡博物館、台北798畫廊協辦之「華瓷臻賞─歷代陶瓷特展」將與本館陶瓷展品共同展出!王淑音副校長致詞指出,「華瓷臻賞─歷代陶瓷特展」,與本校博物館「五千年泥土的光輝-歷代陶瓷展」共同於3樓展出,讓多年的陶瓷常設展耳目一新。為此也要特別感謝國內知名藏家共襄盛舉,以「共生、共容、共享」為題,展出自新石器時代陶器至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以及明代瓷器,總共116件陶瓷器,燦爛非凡令人驚艷。
王副校長說,藉著此次展覽和張董事長「研古求知」的專題演講,能讓校內師生進一步深入了解歷代中華陶瓷之美,並讓中華陶瓷文化持續發揚成為獨步世界的瓷器王國。

展覽共展出116件陶瓷器,以「共生、共容、共享」三大主題區分。「共生」單元自新石器時代齊家文化、卡窯文化的低溫陶器伊始,過渡轉向到商周封建時期及漢唐帝國的第二主題:「共容」,隨著時代演變依序展出高溫硬陶、東漢末期原始青瓷、漢代鉛釉、唐代貴族王朝的絢麗三彩、南青北白體系的千峰翠色釉瓷等;至第三主題「共享」則以宋代瓷器為軸心,展出包括官、汝、哥、鈞、定五大名窯以及南北八大窯口的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建窯、吉州窯等精品。依次展現歷代古瓷的「共生」嬗變、「共容」發展,及多元「共享」之美學工藝技法,彼此相輔而生,綻放異彩。

擎光收藏雅集負責人張塗生先生於本次展覽中捐贈之三件珍貴陶器「新石器單耳陶杯」、「西周繩耳青釉水洗」、「新石器雙耳陶罐」亦將展出,觀眾可與本館典藏之新石器時代馬家窯文化陶器相互對照。本館陶瓷器典藏年代跨度大,自新石器時代陶器至清末板橋林家瓷器等皆有之,以常設展的型態經年於三樓展出「五千年泥土的光輝」。觀眾來館參觀「華瓷臻賞」特展時,亦可與本館典藏瓷器相互對照。

本展製作之圖錄連結如附:華瓷臻賞 The Legacy Of Chinese Ceramics by Taipei 798 Gallery - Issuu,由震旦博物館張臨生前館長、本館劉梅琴館長撰寫序文,胡永炎先生、林舜儒先生合撰前言,以及國大代表暨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林忠山教授另撰展覽現場專文,共同弘揚陶瓷之美。

點閱人次: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