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23綠能科技與材料論壇」 結合跨系所力量 建立文大工學院特色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3/3/31列印
工學院於2023年3月舉辦「2023綠能科技與材料論壇」,特別邀請3位專家學者做系列的主題演講,透過實聽取專業領域的知識,並配合校慶舉辦該論壇活動,以師生的共同努力,獲優良的學術成果,結合跨系所的力量,建立文大工學院之特色。
王子奇校長出席致詞提到,非常謝謝專家學者樂於分享自己研究領域之心得感想。由於現今社會的科技技術日益進步,這片寶島天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替代的能源相形更加的重要,對於提倡節能減碳、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是衝擊產業界的一大挑戰,故推行綠色能源是當今台灣工業發展必須轉機的時刻。

王子奇校長說,有賴產官學界的投入,讓綠能科技的提升是當前重要課題,也期許今天與會在座各位嘉賓與學者,往後的工作或學術職場領域能大量研發尋求替代能源、有效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實行節能減碳的生活。

工學院陳景祥院長說,中國文化大學工學院目前所發展方向為「綠能科技與材料」與「智慧型數位生活」等整合性研究項目,前者投入相關研究子題如:綠色能源、奈米材料、先進化工製程、智慧衣服等項目;而後者則投入相關研究子題如:智慧型機器人、無線感測網路、數位機電、影像處理科技、智慧機電控制與實踐等項目。以此兩大學術發展主軸;成立研發中心,執行研究計畫,召開研討論壇,迄今適逢學校61周年校慶,本院配合校慶舉辦此論壇活動,期望經由本院師生的共同努力,能夠獲致優良的學術成果,期能結合跨系所的力量,建立文大工學院之特色。

陳院長說,進入21世紀高科技主導人類生活的時代,人類對能源及資源的消耗加劇成長,但對地球環保概念愈益重視。台灣的天然資源蘊藏有限,絕大部分的能源需仰賴進口,經濟發展因而容易受到多重因素的衝擊,加上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觀念已漸成普世的價值與趨勢;對我國而言,發展綠能科技、尋求替代能源、有效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實行節能減碳的生活,皆為產官學研各界感到迫切的課題,尤其現在政府對綠色能源特別重視即將投入大量資金發展綠色能源以取代現有能源,此時正是台灣發展綠色能源的絕佳時機。



點閱人次: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