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文大學生曾妍潔解決校園流浪狗問題 樂當流浪狗褓母
文/文大公關室  2002/8/27列印
校園流浪狗的問題常讓許多學校感到頭痛,面對一群群的流浪狗進駐,大多數學校採取的方式,可能轉交環保單位的捕狗大隊處理。不過,文大校園中卻有一個美麗的女學生因為十分疼狗,而屢在校園中撿拾流浪狗,帶回家裡自掏腰包當起流浪狗的褓母。這位就讀文大建築系三年級的同學曾妍潔除了幫助文大解決流浪狗的問題外,更讓這些流浪狗免除掉生死未卜的災難。
受到父母親愛狗的影響,曾妍潔從國小開始就收養流浪狗,並為流浪狗陸續找到新主人。一開始,家住深坑的曾妍潔會就近在深坑某些地點收養、餵食流浪狗。考上文大後,由於文大地處陽明山區,也有流浪狗的問題,面對流浪狗被捕捉時的哀嚎,曾妍潔決定由自己為這些狗尋找幸福的生活。

曾妍潔觀察發現,其實流浪狗都有地域性,如果穩定維持原有流浪狗數量,就可以避免其他流浪狗的再入駐。然而一般人往往基於環保理由,大多會採取驅逐多被措施,許捕捉走的狗兒的下場都很難預料,她說,與其讓流浪狗陷入死亡等災難,不如想辦法為這些狗找到更好的生存環境。雖然身為學生的個人力量很渺小,但是她還是會持續做下去,盡一份心力。

曾妍潔說,照顧流浪狗是一件非常辛苦也非常花錢的工作,自己的零用錢也都花在照顧流浪狗上。她說,家中14隻寶貝狗平均一天要吃8杯米、半包大包乾狗糧。同時,每個月還必須花將近5000元在流浪狗的疾病保健方面。雖然如此,喜歡狗的曾妍潔卻甘之如飴。

愛狗成癡的曾妍潔還曾一度被少數朋友排擠。曾妍潔說,為了照顧更多流浪狗,她必須隨身攜帶狗罐頭;也為了保持流浪狗的清潔,她甚至會幫流浪狗洗澡。不可避免的,身上會有狗的味道,使得少數朋友漸漸遠離她。不過,曾妍潔欣慰的表示,在經過她的努力後,現在這些朋友們都能夠了解到她的想法了。

曾妍潔透露,目前在文大讀書,基於過去的經驗,她會儘量不讓同學知道她在收養流浪狗,避免引起異樣眼光;不過,她的文大建築系同學私底下表示,其實班上有不少同學知道曾妍潔收養流浪狗的事,許多同學都覺得她很有愛心,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她同學也說,雖然曾妍潔心思都放在養狗上,不過她也相當熱衷系上的事,她除了擔任文大建築系學會副會長外,在學業上也名列前茅,都有前三名的成績。

曾妍潔表示,希望國人能夠重視流浪狗的問題,不要隨便棄養家狗,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此她呼籲所有想要養狗的人必須考慮到自己的能力是否適合養狗,不要始亂終棄,造成狗狗們的悲劇。

點閱人次: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