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喝咖啡 還是喝赭麴毒素?
文/張雁筑  2002/10/3列印
由於現今科技發達,人們卻增加不少無形壓力,許多人開始尋求解壓的方法,而最方便也是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來一杯香香濃濃的咖啡,但是有誰知道,香濃的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秘密呢?
最近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檢驗出許多知名廠商及連鎖咖啡店出售的熟咖啡豆,都含有超過安全量的赭麴毒素,食用過量的赭麴毒素除了會引發腎病變外,嚴重的還會導致孕婦流產、肝臟傷害及致癌的危險。雖然大部分的咖啡豆都必須經過二百多度的高溫烘培十至二十分鐘,可以殺掉大部分的赭麴毒素,如果沒有真空密封,再加上台灣環境高溫潮濕,殘留的赭麴菌在儲藏、運輸及販賣過程都可能繼續產生赭麴毒素,因此咖啡豆烘焙時間必須足夠、溫度夠高、真空密封保存,清楚標示拆封時間,並在時間內食用完畢,才能避免將過多赭麴毒素喝下肚。

另外,在咖啡豆或小麥麵粉中的赭麴毒素,經一般烤麵包溫度(198-210度C)烘烤5分鐘,可去除70%的赭麴毒素。烘烤10到20分鐘,則可去除81.5∼93.3%的赭麴毒素。所以在一般剛烤熟的麵包或烤好的咖啡豆中,赭麴毒素的含量很低。將赭麴毒素趕離食物,讓家人都能吃的開心、吃的放心。
赭麴毒素防毒四法:
1.只吃新鮮蔬菜、五穀雜糧、小麥及稻米,五穀雜糧及稻米最好有真空包裝,吃剩的最好置於冰箱保存。
2.儘量不喝非真空包裝的咖啡豆或粉,打開後密封放冰箱並限期吃完。
3.注意中藥材及五穀雜糧的收成、運輸、貯藏是否有避免赭麴毒素的發生。
4.政府定期抽檢中藥材、咖啡豆中赭麴毒素含量並加以公告,以使食品及中藥業者重視赭麴毒素的預防。


點閱人次: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