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華岡口琴社 百花池招生中
文/林于詩 攝影/林于詩 2002/10/14列印
華岡口琴社,於十月十四至十八日,在百花池招生。並於十五、十六、十七日,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一點,在百花池廣場,進行口琴表演,希望熱愛口琴的同學能共襄盛舉。
口琴社社員電機二范姜文成表示;社內的各種口琴,大都由黃石樂器行提供,有複音口琴(Tremolo Harmonica)、半音階口琴(Chromatic Harmonica)、十孔口琴(10-holes Harmonica)、合奏用口琴(Orchestra Harmonica)、和特殊口琴及週邊(Special Harmonica & Accessory)。一般人會以為;口琴的種類很少。事實上,口琴發明至今早已超過數千種,有的如拇指般大小,有的長至幾尺,甚至超過二、三公斤者。

社員資料二張志揚表示;全世界最貴的口琴價值約二十萬元 ─POLLE全銀口琴,除了簧片、座板、螺絲、膠片、按鍵不是銀質外,其餘都是以純度很高的銀,手工來打造。張志揚;若要購買口琴的同學,也可以到口琴社來代購。

根據黃石口琴網指出;「笙」被認為是近代口琴的先驅,為我國古樂器八音之一,是一種具有自由律動的簧樂器,也為最早的一種具有和聲的樂器。笙在十八世紀時,流傳到歐洲,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時期,漸漸地人們從它的結構而研究發明了口琴,簧風琴(Reed Organ)和薩克斯風 (Saxophone),因而笙也被公認是它們的鼻祖。

依據歐美有關口琴歷史的記載稱:有一位法國的鍾錶匠叫弗里德利克•布殊曼(Christian fricdrich Ludwig Buschmann),他拿笙作樣本,將15根音笛(Pitch-Pipe)排列在一起,依其長短而發出高低不一的聲音,他稱這種簡單小巧的新發明為口琴,那是公元1821年。

另外,據說有一位工人在他的旅行袋中裝了一支布殊曼的口琴,是在維也納獲得的,他視為珍寶,帶著它回到他那在一片黑森林中的家鄉─特勞辛根(是德國南部的一個城鎮,距離司徒加〔Stuttgart〕不足一小時車程),後來成為「世界口琴之都」,同時也是愛好口琴者之聖地。


點閱人次: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