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為自己診斷! 第九屆針灸研習營開始報名了
文/林于詩 攝影/Naturohealing.com網站提供 2002/12/6列印
由文大中醫藥研究社所舉辦的,「第九屆全國大專寒假針灸研習營」開始報名了,於即日起至一月十日止(校外以郵戳為憑),於中醫社社辦(大恩館B106)或招生攤位繳交報名表、報名費及一吋照片兩張(背面寫學校、系級、姓名),研習時間為;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
中醫藥研究社社長林知正表示:這屆的全國大專寒假針灸研習營」,研習內容有;董氏針灸的《診斷學》、《手針學》、《耳針學》、《頭皮針》、《傷科針灸》、《眼針學》、氣功、針灸概論、放血療法…等,內容非常豐富,希望同學們能踴躍參與。

文大新研所(碩二)同學方繼德,同時也是第七屆針灸研習營的學員提到:參加針灸研習營後,對於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有更深一層認識,並能運用所學的針灸療法,為自己做初步的診斷,可說是獲益良多。

根據Naturohealing.com的網站;利用耳穴診斷疾病和治療疾病 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已有有關的記載。到明代已經出版了耳穴圖譜,當然是很簡單的手繪圖,其準確度和詳盡當然不能和今天的相比。清朝末葉,耳穴針灸隨正統的針灸學的沒落而幾近湮沒。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耳針在歐洲反而興起,法國的醫學博士P.Nogier對耳針學的推動不遺餘力。他在耳廓裡發現了不少新穴位,並提出一個新的理論:耳朵穴位分佈恰巧像一個倒置的胎兒。所以有人因此認為耳穴療法是P.Nogier發明的。


點閱人次: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