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早期文物展 發人溫古思情
文/王巧儀 攝影/徐淑雯 2002/12/5列印
想看看日據時代的烏覆瓦、陶碗,還是台灣光復初期的麻布袋、嘉南糖廠小火車的枕木釘,這些台灣早期的文物現在都將一一呈現在文大師生的面前。這是由文化大學台灣文化社所舉辦的「台灣早期文物展」,展期自即日起至十二月六日止,展出地點就選擇在人來人往的大恩館二樓川堂,方便同學們自由參觀。
走在大恩館二樓的川堂,同學們是否發現川堂間擺著不少舊舊的東西,這時不坊停下來細細的觀賞,否則,很有可能一不小心你就錯過了百年民俗文物的展出。

台灣文化社創社自今已三十多年,可說是文大的元老級社團,社團的活動方式主要以民間採風為主,社員們多半選擇深入台灣各個鄉鎮角落,找尋原始的台灣歷史。此次,台灣文化社難得的校內展出活動,就嘗試以文物展出方式,提供文大師生們認識台灣早期的多種文物。

這次展出的文物最為特別的,是三幅清朝光緒年間的地契,從地契的內容我們可以約略的看出當時民間的生活狀態﹔此外,這三幅地契的年代距今皆有百年的時光,其中一幅更驚見光緒元年的日期刻寫在地契行文間,其價值之可貴則可想而知。

台灣文化社展出的文物大約分為三期,最早自清朝光緒年間的地契,其次是清末至民國四十年左右的屋瓦、窗櫺,和其後台灣民間的生活物品,如麻布袋、手撥電話、日據時代火車鐵軌的枕木釘等等,展出的物品雖然不多,但是樣樣都是令人懷念的台灣文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文物都是社員們難得的收藏,為了這次的展出,特將個人的珍藏呈現給文大師生們,機會相當難得,同學們可在課餘閒暇時至大恩館二樓川堂欣賞,現場更有台灣文化社的社員們熱情解說。

點閱人次:336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