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質、樸、堅、毅」的精神 
文/楊玲秋、柯婷婷整理報導 攝影/華岡博物館提供 2003/2/11列印
文化大學創立於民國五十一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為知名的史地學家,曾任教育部部長。他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為辦學理念,旨在傳承中國文化,並融合西方科技與社會科學,訂定文大「質、樸、堅、毅」校訓,並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為國育才。
而文化大學校本部位於陽明山華岡,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山明水秀,空氣清新,是個環境優美和讀書求學的最佳環境。此外,文大校舍兼顧典雅美與現代化,原有大成館、大仁館與大義館等饒富中國特色之教學大樓,新建之「曉峰紀念館」在設計上更結合古典與現代,包含校史室、圖書館、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與資訊中心。再者,圖書館藏書七十五萬餘冊,提供本校師生研究、教學之用,為一現代化之資訊圖書館。文大有國內首創的大學博物館,蒐藏文物五萬餘件,以書畫為主,經常舉辦展覽與專門學習班,為喜愛藝術的同學提供多方面的學習機會。

目前有十一個學院,五十七個學系組,為一完整性之綜合性之大學。共計有十九棟巍峨大樓,裡面的設施相當的完善,尤其曉峰紀念館中現代化的圖書館更受師生喜愛,目前正積極規劃興建體育館、農學院暨環設學院大樓及藝術大樓,建成之後將更有利於同學們之學習。目前本校積極拓展電腦化,建立網路系統;民國八十九年成立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利用衛星影像及其他遙測技術研究環境問題;並與台大等校合作發展遠距教學。

並且本校注重國際文化交流,在國際會議的召開、姐妹校的締結及名譽博士頒贈三方面,都有顯著的成績。一九六八年本校召開第一屆國際華學會議,是國內大型會議之濫觴,對於國際文化校流與學術研究會作貢獻良多。

點閱人次: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