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近視六百度以上 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
文/潘采芹 攝影/徐淑雯、潘采芹 2003/2/24列印
視網膜剝離是一種眼科急症,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高度近視與眼睛外傷都是發生視網膜剝離的兩大危險因子。因為學生近視比率高,國人發生視網膜剝離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幾乎是每五名大學生就有一名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患者。因此,高近視患者應避免按摩揉壓眼睛等習慣,以減少視網膜剝離的危險。
輕度的近視較無嚴重併發症,但若演變成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就容易引起潛在併發症。例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視網膜剝離發生後無痛無癢,患者會突然見到眼前有黑點或雲霧飄浮,好似飛蚊現象,或可能出現閃光、幻視,從週邊視野出現黑幕樣視野缺損,並逐漸向中間蔓延開來,當侵犯視網膜中心黃斑部時,視力將急速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高度近視患者應避免眼球受傷、按摩揉壓眼睛習慣、做瑜珈等倒立動作,以減少視網膜剝離的危險。

現在,視網膜剝離只能透過開刀治療,在眼科中屬最複雜的手術。但目前單純視網膜剝離的復位手術之成功率,已提高為約百分之九十。至於已經近視的孩子,其度數仍會增加,所以眼鏡不能卸以抑制惡化。再者,近視雷射手術只是矯正減輕近視的度數,並無法改變已經變壞的視網膜。

台灣地區粗略估計,每年大約有一千五百名病例罹患視網膜剝離,為亞東地區之冠。眼睛為靈魂之窗,我們平時就應該好好愛惜,切莫讓眼睛過度疲勞,以免度數增加,進而成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點閱人次: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