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故宮志工導覽員--文化藝術的幕後推手
文/林于詩 攝影/吳致緯 2003/2/26列印
成立至今已十三個年頭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志願服務協會,目前已有三O二位志工(包括外籍朋友)、及九十多位的青少年志工。他們平時利用寒暑假、及週休二日的時間,無償地到故宮擔任文化大使、協助民眾參觀展覽、及支援故宮所主辦的所有公益活動。八十七年度及九十年度更得到「全國文化機關(構)績優志工團體獎」。
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強調:導覽員是文化藝術的推手,可以讓二者溝通與互動,使參與者認識文物,也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情境。在故宮,我們擁有最佳的資源,就是三百多位優秀又親切的志工、及九十多位的青少年志工。可貴的是,這麼多志工都具備有熱忱的心、及可愛的笑容,在他們身上,我們感受到的是活力與希望。

展覽組組長李莎莉女士提到自己加入志工服務後,每天全神投入,開口閉口都是故宮,早出晚歸;夫婿突然在她面前冒出一句,「苦命喔!妻子竟嫁給了故宮!」李莎莉女士更表示:當她踏入故宮這個從小印象不是很好的地方,並察覺到了她的能量、她的資源、及她所擁有的人才,都是全國最頂尖的時候,那份自信加強了她想投入志工行列的熱忱。

青少年志工吳怡萱表示:加入文化志工,給她另一片成長學習的園地,讓她肯定了自己,感受到自己小小的力量也有存在與替人服務的價值,還結交到一群熱心為大眾服務的朋友。所以,不管再累再忙,心情總是十分開心的。

故宮志工陽明大學教官吳明秋提到他一直以「歡喜心、甘願受」的心情來從事志工服務,並以「持續性、長而遠」的永續經營來與志工們共勉之。另外,展覽組程維新老師表示:故宮在去年新招募了一批高中志工及外語導覽志工,使其團隊增加不少生力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故宮的教育推廣可達到更多元化的服務目的。

點閱人次:409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