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國科會推動「國家典藏數位化計劃」打造數位化學習環境
文/王巧儀 攝影/賴芳延 2003/2/25列印
國家典藏的數位化,在國際間已然成為當今各國重點實行計劃之一,其優點在於可以有效提昇知識的累積、傳承與運用,可說是知識經濟的重要基礎環節。因此,基於數位典藏的重要性,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在民國89年7月通過並成立「國家典藏數位化計劃」,並於民國91年1月1日起正式將此計畫整編為國家性計畫,同時邀請楊國樞教授為計畫的主持人。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強調的是兼重人文與科技兩者之整合。這一特殊計畫的主旨是研究如何運用資訊科學的技術與方法,將文化與自然兩大領域中之具有人文意義的重要典藏加以數位化,並進而探討如何將各類數位化成果有效應用於教育、研究及產業等方面,以發揮保存文化、提昇教育、促進研究、及增益產業的功能。計畫之最終目的,在於建立「台灣數位典藏資料庫」,有效保存與維護所完成的各類數位化典藏資料,以供教育、研究及產業等方面之有效運用。

目前參與的機「國家典藏數位化計劃」構包括:中央研究院、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及國家圖書館等九個典藏機構。各機構並依據其計畫數位產出內容,設有12個主題小組,包括: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檔案、地圖與遙測影像、金石拓片、善本古籍、考古、器物、書畫與新聞等。所有計畫產出除了彼此間可做多方的連結或運用,另一方面,未來也將運用於教育文化及社會經濟等方面。所謂的「臺灣數位典藏資料庫」意指未來各計畫產品完成後,最後都將匯集至「臺灣數位典藏資料庫」作整編的工作,並將分為典藏級、電子商務級及公共資訊三個等級,其中公共資訊級的典藏將免費開放國人使用。

國家典藏數位化的計畫目前已有初步的成果,國科會特於昨(24)日上午十時許,於台北市和平東路科技大樓一樓資訊科學展示廳,舉行「國家典藏數位化計劃」初步成果展,廣邀各界前往參觀,將初步成果展現於國人面前。

「國家典藏數位化計劃」的目標正是將國家重要的文物典藏數位化,希望能夠建立國家數位典藏。相信在國家數位典藏完成後的未來,對於促進我國人文與社會、產業與經濟的發展必將有更大的成長。

點閱人次:289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