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東風-2003撼動東洋SPA音樂極致之作
文/SONY公司提供  2003/3/20列印
你聽過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狂飆如電吉他的快感嗎?你聽過敲擊火山岩所帶來清亮剔透,神秘飄緲的音色嗎?特別收錄喜納昌吉名曲「花」(周華健「花心」原曲);以及島國歌姬元千歲暢銷曲「海神之木」之全新編曲演奏版。
『東風』不是一張國樂專輯,他是一群來自極東之國「日本」的音樂家們,憑藉著敏銳的感知力,構築一幅幅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東方意象,在古老與現代間取得精彩的聯繫。在這個充斥著龐大生活壓力的時代,號稱輸壓解勞的各式SPA亦因需要應運而生。在現今一片以電子為基調的Lounge風下,<東風>這張演奏專輯毅然以傳統樂器及天然素材區隔出屬於東方詩意的音樂SPA。

你可能吃過所謂的“火山岩燒”,知道火山岩拿來烤肉挺不賴的﹔你可能聽過水晶音樂,敲擊水晶發出的剔透聲色清爽宜人﹔但,你聽過由火山岩所敲擊的音樂嗎?<東風>專輯內的兩首曲子(<紫野>、<殘影>)就是特別取自日本四國的火山岩為敲擊素材,音色兼具清亮剔透及神秘飄緲,實在令人想像取自火山的岩石卻能擁有如冰晶般的奇妙音色,是非常神奇的聽覺享受。

透過別緻的安排,專輯內的曲子在特別的演繹手法下,綻放了全新的音樂生命。以專輯內的<風暴>來說,演奏家「吉田兄弟」就是號稱以“電吉他”的刷弦方式來彈奏“津輕三味線”這種傳統樂器。由吉田良一郎 (兄) 與吉田健一 (弟)二人所組成的「吉田兄弟」,是當今日本演奏“三味線”這種傳統樂器中最年輕的組合,曾贏得無數三味線比賽的優勝,使得這對兄弟檔在東洋樂壇引起一股「吉田旋風」。「吉田兄弟」在日本相當活躍!目前在全日本一年有超過150場以上的巡迴演奏會,演出曲目不僅於傳統的民謠曲目,還有自己原創的歌曲,是日本新派傳統藝術的繼承者並擁有其獨特地位。

點閱人次: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