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SARS 文大繼出熱紅外線成像儀
文/王巧儀  2003/5/1列印
SARS疫情近日有擴大的趨勢,幾所學校已陸續出現疑似疫情而發佈停課通知,校園防疫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文大校方為了替校園師生的健康安全著想,除了日前已做好大規模的消毒措施之外,近日還特別由資訊中心引進一套紅外線遙測溫度熱像成像儀,期望藉由高科技的運用,為校園防疫工作進一步把關。
這組名為紅外線遙測溫度熱像儀的熱影像系統,外觀相當輕巧,形似一般常見的家庭式攝影機,其運用原理是採一種不接觸物件的方法,去觀測表面溫度,同時將熱影像連同所探測的溫度,一併顯示在彩色液晶顯示螢幕上,觀測者只要從螢幕上的色彩區間,就能迅速辨識出體溫。

根據目前的研究,SARS病毒感染的篩選條件裡,尤以測量體溫是否發燒超過38℃作為第一階段的防疫措施,因此,熱影像分析儀的技術,正好可以輕鬆的方式架設於校園內,隨時作為感應往來的人潮中是否有體溫過高的疑似病例。特別是這機器本身採用長波段的感應方式,因此靈敏度相當高,即使白天在太陽光輻射下測量,也可以得到精準的溫度,而不會受到干擾。

SARS疫情人人自危,在醫界尚未找出病毒真相及治療的期間,現階段大家所能做的就是自我的近身防備以及保持週遭環境的清潔,而文大校方此舉的目的,正是希望藉由行動,盡力防止疫情進入校園,影響校園師生的健康。

點閱人次:47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