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專題講座 公視執行副總經理孫青演講「公視的經營與管理」
文/曾綉茹 攝影/曾綉茹 2003/5/8列印
五月七日下午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由廣告系所舉辦的專題演講講座邀請公視執行副總經理孫青演講「公視的經營與概況」。不同以往,此次廣告系同學別開生面的以自行拍攝的「人間四月天」短片歡迎演講人─孫青,引起在場蒞臨同學許多的笑聲與注意力。
孫青首先即說道,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公共電視正式與國人見面,而迄今公共電視台成立五年以來,公共電視的同仁一直努力將公視經營成懂得反省、不自滿的電視台,以這樣的心態去經營媒體便永遠有許多需要改進的空間。此外,孫青表示,由於公視在硬體上受到頻段不好以及電視台地理位置較為郊區、新聞人力不足和不能播放廣告等硬體限制,例如新聞性節目便以雜誌性新聞為主,特別針對人文、環保、教育議題深度報導,和商業電視台便有明顯市場區隔,但因為這些限制使得公視不必如商業電視台全然考慮到收視率問題,更要視收視質的高低,另外,也由於公視成立僅短短五年,可擺脫其他商業電視台的包袱,便能自己決定方向,「明確的制度一旦決定之後,便不會因人的因素來左右其目標方向」。
孫青提及,公視每一年的預算約十四億,公視基金會每年得到的政府捐贈為九億元新台幣,其他的便為公視本身自行籌款。公視一直抱持著基本理念「不只是做一個媒體而已,而是希望能做文化、教育、公共服務的領導品牌」,為使公視能長期經營,便尋求市場區隔,經過多年的粹煉,以建立專有的品牌。另外,公視學習全世界的公共電視成立公共服務部,包括公關組、教育服務組,公視五年來一直抱持著「顧客不一定是對的,但顧客永遠是最重要的。」的服務態度,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公眾,促進教育文化發展,以及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的管道。
最後孫青說,公視的經營與理念是以做到「跳脫出來,但又被真正需要的影響力」追求做到客觀的電視台來服務大眾,企圖能夠建立文化價值觀,進而創造多元價值,提供許多議題提供大眾討論,將每一個階層、族群的聲音都被大家聽到。

點閱人次:38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0